2023年05月17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打开格局 敢想敢干 奋起直追 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周口贡献西华力量

——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华县委书记田林

□记者 张猛

“5月初,我市党政考察团赴浙江省湖州市和安徽省芜湖市、合肥市进行了考察学习。在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拼经济、促发展的情况下,市委组织此次考察学习,让我们感到机会难得、倍加珍惜。”考察归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华县委书记田林深有感触地说,“通过考察学习,既解放了思想、开阔了眼界、学到了经验,又看到了差距、找到了标杆、明确了方向,收获颇丰。”

田林介绍,考察归来,西华立即召开县四个班子联席会,传达市委书记张建慧在考察学习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考察期间的所见所闻所学,并结合西华实际开展交流研讨,明确方向、理清思路、强化措施,切实把“先进经验”转化为“具体实践”。具体工作中,西华将重点做好“三篇文章”、强化“两个保障”。

——围绕周口优质生态先行区的发展定位,做好“两山”理念转化文章。田林说,西华有万亩桃园、万亩梨园、万亩苗木花卉等“豫东大林海、平原花果山”的林果资源优势,有女娲文化、箕子文化、红色文化、胡辣汤文化等文化资源优势,我们将学习湖州市“两山”理念转化经验,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依托,以沙颍河生态经济带、贾鲁河国家级湿地公园、桃花源4A级景区、女娲城4A级景区、红色文化旅游精品路线建设为重点,大力招引文旅项目,加快发展全域旅游,着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建设农业强县、推进乡村振兴创造条件。

——锚定国家级高新区创建目标,做好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文章。田林表示,通过去年以来的不懈努力,西华的主导产业已初成体系,尤其在智能零部件产业方面,耕德电子、凯旺科技等龙头企业发展势头迅猛,一批上下游关联企业相继落户西华,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市场竞争力持续增强。下一步,我们将学习芜湖、合肥的产业发展经验,进一步壮大西华县产业发展基金和科技创新引导资金规模,加快精密制造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创新创业孵化园等专业园区的建设进度,用“风投”思维培育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着力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奠定良好基础。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做好城乡融合发展文章。“这次考察,无论是湖州的美丽乡村,还是芜湖、合肥的城市建设,都让我们印象深刻也深感震撼,西华的城乡建设与他们差距很大。这个差距,不仅仅是客观上的差距,还有理念上的差距。”田林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学习湖州、芜湖和合肥在规划、建设、管理、经营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更新理念,拔高标杆,强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着力实现基础设施、形象面貌、品质内涵的同步提升,把西华打造成有品位、有韵味、有趣味的宜居宜业宜游县城。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和能力作风建设,田林提出了强化“两个保障”的工作思路。

一是强化营商环境保障。田林说,一个地方的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我们将坚定不移把营商环境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对标先进、对标一流,全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全面营造亲商、爱商、重商、护商的浓厚氛围,切实以营商环境大改善推动县域经济大发展。

二是强化能力作风保障。田林说,通过去年以来开展的“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西华的干部作风虽然有了明显转变,但还存在“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小农意识和“按部就班、循规蹈矩”的思维定势。田林表示,下一步西华将组织干部“走出去”,开阔眼界、打开格局,引导全县干部树立追求高远的境界、提高善谋大势的水平、增强敢想敢干的魄力,以“敢为天下先”的劲头干工作、创事业,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周口担当作为、贡献西华力量。②18

2023-05-17 ——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华县委书记田林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1400.html 1 打开格局 敢想敢干 奋起直追 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周口贡献西华力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