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18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拉高标杆学浙皖 奋力建设新郸城

——访郸城县委书记李全林

□记者 徐松

“浙江省‘两山’理念入脑入心,引领全面发展;安徽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带来精彩蝶变。郸城县将立足实际、拉高标杆、主动求变,最大限度发挥优势、挖掘潜力、科学谋划,把学到的经验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本领,把思考的感悟落实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动,以新姿态、新作为奋力建设新郸城,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郸城新篇章。”郸城县委书记李全林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李全林说,郸城县将以特色产业为带动,加快乡村全面振兴。特色就是优势,特色就是竞争力。郸城县将重点培育特色产业,立足本地资源禀赋,持续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落实“单月讲评、双月观摩、半年量化、年终评比”工作机制,推动乡村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大力发展温室蔬菜大棚,在已建成458座日光温室大棚的基础上,今年再建100座,力争年底达到600座。同时,完善温室大棚承包经营模式,提升种植质量,打造郸城蔬菜品牌;抓好青年蛋鸭养殖基地建设,发挥“唐桥鸭蛋”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作用,辐射带动南丰、张完青年蛋鸭养殖基地建设;抓好黑皮冬瓜种植基地建设,成立专业公司,强化产销对接,加快黑皮冬瓜地理标志申报进度,打造“黑冬冬”知名品牌;抓好辣椒产业化种植,加快汲冢5G辣椒产业园建设,提高智能化水平;抓好近郊农业,以宁平维葡公司为依托,带动近郊乡镇发展葡萄种植,打造郸城葡萄品牌,以周口好多肉园艺公司为依托,发展花卉种植,打造花卉产业基地;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动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推进、整体提升;抓好基层治理,积极创新探索“党建+社会治理”模式,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李全林说,郸城县将以主导产业为支撑,推动集群集聚发展。主导产业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根基和重要增长点。在建设粮食精深加工产业园(占地5000亩)方面,培育壮大正星粉业、盛元食品等本地企业,引进千喜鹤、同福、薯之味等龙头企业,做大食品精深加工配套产业,提升关联度,延长产业链,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打造百亿级食品产业集群。在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园(占地2700亩)方面,将积极申报化工功能区,坚持“内培”与“外引”并重,依托巨鑫生物医药产业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大“增量”;依托百年康鑫、神农药业等本土企业,培优扶强,做强“存量”,双轮推动医药产业发展,同时进一步拓展衍生医药制剂、高端医疗器械、医美健康产品、健康保健产品等相关领域,持续延伸产业链条。在建设生物可降解新材料产业园(占地3100亩)方面,以打造千亿级生物可降解新材料产业基地为目标,发挥金丹科技生物新材料产业链主优势,锻长板、强链条、增动能,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李全林说,郸城县将以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为引领,培育县域经济优势。紧紧围绕“四区一基地”的功能定位,调优产业布局,强化科技创新,扛稳粮食安全重任,高质量推进农高区建设。高标准建设数字农业,充分发挥“智慧粮田”运营管控指挥中心作用,建设5万亩的数字农田和3000亩的无人农场,实现粮田生产数字化转型和节本增效。谋划智能农机产业园、中芯科技智慧农业基地,抓好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推广应用,提升粮食种植标准化、规模化、智能化、产业化水平,同时高水平推进科技研发,开展育种创新攻关,建设丰德康生物育种及智能化种子创制中心,打造小麦品种创制基地。加强与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合作,建设国家小麦技术创新中心、小麦与玉米深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分中心。以郸城县创业服务中心为基础,力争5月底完成科创中心公共实验室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李全林说,郸城县将以城市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城市品质事关城市形象与民生幸福,事关城市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郸城将以更宽广的视野看待城市发展,对城市各构成要素进行分析、归纳、整合、优化,做到总体把握、统筹兼顾,积极融入全市“一中心两组团五卫星城百镇千村”新型城镇化体系,着力打造安全、韧性、宜居、宜业高品质生产生活空间,坚持高品质规划,激发城市商机与活力,坚持高标准建设,持续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坚持高水平管理,以深入推进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为抓手,让城市更加安全、更具韧性、更有温度。

“通过学习先进、反思差距,使我们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开拓了视野、明确了方向,更加坚定了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将把‘主动求变、善于作为’的精神,‘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理念,‘务实管用、解决问题’的方法,‘敢为人先、坚韧不拔’的作风,体现在郸城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为周口高质量发展贡献郸城力量。”李全林坚定地说。②18

2023-05-18 ——访郸城县委书记李全林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1730.html 1 拉高标杆学浙皖 奋力建设新郸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