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2日
第03版:扶沟新闻 PDF版

韭园镇

产业赋能让村集体经济“壮”起来

本报讯(记者 金月全 通讯员 何风州 李志刚)今年以来,扶沟县韭园镇积极对接县乡产业规划布局,围绕本地资源禀赋、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市场条件等,找准切入点,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用好“双绑”机制。该镇围绕村集体经济与企业,农户与集体经济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增收项目产业,党员与群众结对帮扶,建立起紧密利益联合机制。“全国文明村”二十里店村利用现有产业基础,发挥本村优势,建立“农户+光伏+种植”利益联结“双绑”机制,壮大集体经济。湾赵村以“支部+企业+农户”的合作模式,筹资120万元购买40头奶牛,采用寄养模式与河南宝乐奶业有限公司合作,带动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寨湾村围绕绿色订单农业,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主导下,180余户农民与河南万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协议,种植优质小麦1600亩,为村集体经济积累22万元。雁周村与扶沟县顺通、昌茂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结对发展,成立了扶沟县吉祥食用菌合作社,企业经营人员周浩洋投资1500万元,流转土地100亩,带动80名群众就业。何家村利用村集体经济增收项目与周口美腾医用防护服有限公司签订代加工协议,增加村集体收入5万余元,带动100余人就业,人均增收3万余元。

发展“一村一品”。小王庄村流转土地150亩,建成高标准温室大棚,种植高端蔬菜。李献岗村依托河南省南北绿久有限公司种植大棚韭菜350亩。大岗村依托河南榕孚农牧有限公司,建成以西瓜种植为主的高端农业种植园350亩,为壮大集体经济打下基础。

挖掘资源要素。二十里店村成功申报“河南省文旅康养村”,利用与道教圣地雾烟山毗邻的优势,发展旅游经济。小王庄村利用明、清时期庄园古迹,打造历史文化村落,发展乡村旅游。太康营村利用姜鸿起烈士书画馆发展红色文化旅游。

下一步,韭园镇将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培育新型产业,形成一村一品牌、一村一特色。

2023-05-22 韭园镇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1918.html 1 产业赋能让村集体经济“壮”起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