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5日
第03版:特别报道 PDF版

开国少将王其梅:征战豫东留英名(二)

记者 王锦春 王吉城

太康聚台岗旧址原貌。1941年7月,水东党政军机关在王其梅的带领下,进驻聚台岗村,建立水上抗日根据地

核心阅读

王其梅,开国少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长期征战豫东。后任十八军副政委,率先遣支队进入西藏。在他革命生涯中,留下了“三违父命”“四下水东”“长期建藏”等动人故事。

精心组织 迎接会师

1938年10月,西华县杜岗村发生了一起载入史册的大事件。

1938年9月底,彭雪枫、张震等率领373人的抗日武装从确山县竹沟镇(当时河南省委所在地)出发,10月8日来到杜岗村,与吴芝圃领导的豫东抗日游击第三支队、肖望东领导的抗日先遣大队3支队伍胜利会师。11日,召开新四军游击支队成立大会,彭雪枫部、吴芝圃部、肖望东部3支队伍合编为新四军游击支队,西华人民抗日自卫军留在当地坚持抗日斗争。

为迎接彭雪枫的到来,豫东特委和西华县委精心组织,派宣传队到各村演讲、张贴标语。由于宣传深入人心,彭雪枫率部赴西华这件事成为干部战士议论的中心话题。彭雪枫率部进入西华境内,每到一处,都有县区干部迎接,群众给部队送去肉类、粉条、军粮等慰问品。

王其梅是地方党组织的书记,又是西华人民抗日自卫军政治部主任,既要动员、发动群众支持新四军,又要做好自卫军战士的思想政治工作。杜岗会师期间,他忙前忙后、夜以继日地工作。杜岗会师后,王其梅参加了在杜岗村东南角打麦场上举行的杜岗会师庆祝大会,不久又参加了新四军游击支队在西华县城隆重召开的东征誓师大会。

代理书记 主政豫东

10月10日,彭雪枫、吴芝圃等在西华县城主持召开了豫东特委扩大会议,研究巩固和扩大武装、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开展豫东游击战争等问题。同时,成立新的中共豫东特委,吴芝圃任书记,王其梅等9人为委员。因吴芝圃要率领部队东进,决定吴芝圃不在时由王其梅代理豫东特委书记。

新四军游击支队就要东征了,彭雪枫司令员与王其梅进行了一次告别谈心:“游击队渡河东征后,你这个代理特委书记的担子不轻啊,既要做好党的工作,又要同楚县长合作好,为巩固和发展西华抗日根据地继续努力工作。有你作坚实后盾,我们东征部队就没有后顾之忧了。”

王其梅同楚博县长一道积极组织动员船工为游击支队渡过新黄河做准备。10月24日一大早,王其梅便早早赶到聂堆渡口,动员群众,检查船只,为即将出征的游击支队战士壮行。

新四军游击支队东渡新黄河,西华军民赠送粮食3万多斤,现金2万多元(大洋),棉军衣、军鞋一批,从各方面大力支援了新四军深入敌后抗战。

豫东特委书记吴芝圃随游击支队东征后,王其梅主持豫东特委全面工作,率西华人民抗日自卫军挺进前线打击日伪军,打开了抗战新局面。 夜袭双楼寨,就是王其梅指挥的一场战斗。

夜袭双楼 打出威风

1939年农历正月初,曾把女儿嫁给日本人的汉奸司令张亮宏趁淮阳抗日游击队到西华陈寨集训休整的机会,带着日伪军近百人,进驻淮阳安岭薛孟村附近的双楼寨,横行乡里,残害百姓。日伪军的罪行激起淮阳抗日游击队战士的复仇怒火,个个摩拳擦掌,要求出兵消灭这股敌人,救出老百姓。然而,游击队刚刚成立,人少武器差,难以胜任。

游击队司令员薛朴若只有向豫东特委王其梅求助,要求替百姓报仇。于是,王其梅便带领一个营的兵力和淮阳抗日游击队会合,经与薛朴若等人研究后决定夜袭双楼寨。

正月初九深夜,部队在王其梅、薛朴若等人带领下,从驻地西华县东寨出发进入淮阳县境,经过几小时的疾走到了潘庄村。队伍短暂歇息后,按预定方案兵分四路向双楼寨进发。按王其梅指示,一队百余人,到双楼东寨门外埋伏,围剿突围之敌,阻击淮阳城内援敌;二队百余人攻打双楼寨西门;三队由王其梅、薛朴若率50多人从北面拿下岗哨,翻越寨墙进寨;四队30多人在薛孟村南埋伏。

游击队员从北面攻寨的云梯靠近寨墙时,王其梅亲自指挥。顿时,寨内杀声、枪声响成一片,敌人乱作一团、四处逃窜。大汉奸张亮宏听到枪声如梦初醒,像老鼠一样钻进了红薯窖中。因淮阳日军增援,游击队员没来得及仔细搜查,张亮宏才保住狗命。这次战斗,在王其梅等人的出色指挥下,不仅救出被抓去的群众,还毙敌十余人,俘虏伪军13人,缴获长短枪数十支。遭到抗日军民毫不留情的打击后,当地日伪军老实了许多。

潜回西华 再组部队

西华的抗日救亡运动和武装斗争如火如荼,国民党顽固派如坐针毡,企图吃掉西华部队,消除共产党在豫东的影响。

国民党当局于1938年12月撤换了与豫东特委有统战关系、支持抗日的第七区专员刘莪青,改由思想反动的刘庄甫接任,同时令西华县长、西华人民抗日自卫军司令员楚博前往洛阳述职并扣押,接着下令改编西华人民抗日自卫军为第一战区自卫军第七路。

面对严峻的形势,以王其梅为首的豫东特委研究后认为,大敌当前,在国共通力合作、一致抗日期间,必须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同时坚持独立自主原则,保留党对这支队伍的领导权。经中共河南省委批准,西华人民抗日自卫军接受了国民党第一战区自卫军第七路的番号。1939年春,西华人民抗日自卫军改编为第一战区自卫军第七路,先是庞国均任司令,不久刘庄甫接任。于是,国共两党对西华部队的控制与反控制斗争日益激烈。

为加强对西华部队的控制,1939年5月,国民党借口周口地段河防吃紧,下令自卫军第七路驻防周口,阴谋调离部队离开西华。

王其梅等人认为,部队驻防周口,可扩大抗日救亡范围和影响,而且可通过与刘庄甫针锋相对的斗争,结成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经报上级批准,部队移防周口。

刘庄甫非常反动。在西华人民抗日自卫军接受改编后,他经常亲自或派特务到部队刺探军情,还经常在星期一召开的排以上军官会、星期六召开的全体官兵会上,发表反共言论。于是,王其梅对他的反动思想进行坚决斗争。凡刘庄甫讲一次话,他就及时反驳,一次次挫败他的阴谋,部队在刘庄甫眼皮底下照常进行政治教育和抗日救亡宣传。

刘庄甫认定王其梅是共产党员,遂以调往洛阳受训为名,企图将他软禁扣押。

王其梅拒绝到洛阳受训,只得返回西华。王其梅返回西华后即遭国民党通缉,他被迫辞职。

在返回西华潜伏期间,王其梅在西华县城西北的寇寨举办了党员训练班。此后,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在侯香山等人帮助下,又组建了一个大队的西华县抗日武装,下辖两个中队,有近200支枪,王其梅任大队长。

为继续领导豫东特委对敌斗争,1939年7月,河南省委派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向明兼任豫东特委书记。向明到达豫东后,王其梅协助向明坚决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的基本方针,针对国民党一系列反共摩擦,做了大量工作。

但是,国民党为达到吃掉西华抗日部队目的,多次调抗日自卫军第七路去舞阳“整训”。由于部队已被党组织控制,1939年12月中旬,抗日自卫军第七路到达豫皖苏根据地,与彭雪枫的新四军第六支队会合,改编为第六支队第二总队。

根据豫东特委突围东进的安排,1939年11月,王其梅率领他新组建的西华部队首先东渡黄河,开往睢杞太地区进行抗日游击战争。

二下水东 彰显党性

1938年10月后,为开辟豫皖苏边区,睢杞太地区吴芝圃的抗日武装与彭雪枫部整编东进抗日后,仅留马庆华率200余人留在睢杞太地区继续斗争,并重建睢杞太党组织。

1939年4月,新四军游击支队指派马庆华任睢杞太特委书记。当时斗争十分惨烈。8月5日,马庆华率睢杞太独立大队在杞县傅集镇宋庄(现为宋刘庄)伏击日寇。在掩护最后几名战士撤出战斗时,马庆华不幸被流弹击中,壮烈牺牲,时年25岁。

根据斗争形势需要,同时为统一领导整编水东地区抗日武装,1939年11月,韩达生被任命为睢杞太特委书记。随后的1940年1月,由睢杞太独立大队、王其梅率领的西华部队、孟海若率领的部队组建了新四军第六支队睢杞太独立团,蓝侨任团长兼政委。

在此次整编中,王其梅率领的西华部队编为睢杞太独立团三营,王其梅任营长兼教导员。

王其梅由豫东地区的主要负责人降为了一般干部,但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能上能下,毫无怨言,充分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坚定的组织观念和崇高的党性原则。

王其梅率领他组建的抗日武装挺进水东后,与当地抗日武装配合,有力地支援了抗日游击根据地的斗争。

这是王其梅率部二下水东。

5月间,日寇在伪军的配合下,向睢杞太独立团驻地进犯。战斗打响后,在团长蓝侨指挥下,王其梅率三营协同二营向敌人发起攻击。王其梅荷枪冲锋在阵前指挥战斗。经过两个多小时激战,将敌人打回睢县老巢,击毙日寇小队长以下二十余人、伪军数人。次日,部队转移至太康县门楼张村宿营。由于消息封锁不严,走漏了风声,敌人出动1000多人、汽车数十辆,分四路向门楼张村合围。关键时刻,王其梅命令二连连长:“你们快撤,我掩护。”恰在此时,天降暴雨,敌人乌龟一样躲在汽车里,王其梅等人趁机突围。

战斗中,经常与敌短兵相接对王其梅来说不过寻常事而已。

1940年9月的一天,独立团在官庄西万彩岭召开大会,驻通许日寇突然来袭,向村中开炮,会场顿时慌乱起来。蓝侨说:“我组织与会干部、群众疏散,部队由三营营长王其梅指挥突围。”随后,王其梅高喊:“大家不要惊慌,我代表团党委命令,二营出南门向西突围,一营出南门向东南突围,团直属部队跟随前进,三营就地阻击敌人。”他简短有力的话,稳住了部队。接着,他指挥三营就地占领阵地,准备阻击敌人,掩护一、二营突围。此时,因天色已晚,日寇未敢进村,开了几炮就走了,使全团安然应付了一场危机,有惊无险。

11月,河面已经结冰,国民党81师突然在太康马屯包围了独立团。蓝侨下令突围,命一、二营在前,三营殿后。但突围路上都是水,要突围出去必须涉水10余里。因此,部队有些犹豫,不敢下水。王其梅见状,挺身而出说:“我愿效前驱,让一、二营跟进。”说罢,脱下棉衣,率先跳入水中,引导部队突出了重围。

由于王其梅处处率先垂范,又指挥有方,三营无论是协同作战还是单独作战,都表现得异常突出,就连一向性情比较高傲的二营营长孟海若,也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文武全才,当团长都绰绰有余,我自愧不如!”

三下水东 挽救危局

1941年1月,蒋介石集团制造“皖南事变”,掀起第二次反共高潮。驻在黄泛区的国民党顽军八十一师偷袭睢杞太独立团,造成我人员伤亡。

根据中央指示和革命形势,为适应斗争需要,豫皖苏边区党委将睢杞太地区划为游击区。睢杞太独立团除留一营二连、二营四连坚持斗争外,其余全部东进豫皖苏边区充实部队主力。2月,睢杞太独立团编为新四军第四师十一旅第三十三团,王其梅升任团政治委员。

睢杞太独立团主力东进豫皖苏区后,国民党八十一师在地方顽匪势力配合下,疯狂向抗日军民进攻,日军也乘机“扫荡”。留在睢杞太地区打游击的一营营长王广文和二营教导员马玉堂带着两个连损失严重、孤立无援,斗争形势异常严峻。睢杞太地委书记韩达生惨遭敌人杀害。

水东地区面临着抗战以来最艰难困苦的局面。

1941年2月,薛朴若率淮阳游击队300余人来到睢杞太。3月,在杞县申纪村召开了睢杞太地委扩大会议,决定重建水东地委和水东独立团,马玉堂任团长兼政委、王广文任副团长兼二营营长、马一鸣任政治处主任,辖两个营,共计600余人。因为部队活动范围扩大到淮阳、西华、宁陵、柘城等水东地区,远远超出睢杞太3县的范围,且重建的独立团里淮阳武装占了相当部分,故冠名“水东”。

豫皖苏边区和新四军四师鉴于水东地区的严重情况,于1941年5月派王其梅赴水东地区主持全面工作,建立水东党政军委员会,任书记兼水东独立团政委,以挽救危局。

此为王其梅三下水东。

王其梅再返水东时,化装而行,只带了随员两三个人。而此时,水东我党武装仅有600来人,等待他的是非常严峻的考验。

一到水东,王其梅传达了上级关于敌后斗争的一系列指示,开展了纠正单纯军事观点和流寇主义的教育,使广大指战员有了明确的斗争方向;迅速整顿了领导机构,建立了水东党政军委员会,王其梅任书记;重建独立团,马玉堂任团长,王其梅兼政委,王广文任副团长。通过各种方式鼓舞士气,战士们个个精神焕发、斗志昂扬,同时也重新调动起广大群众的抗日积极性。随后,他们便同疯狂“扫荡”的敌人展开了激战,打开了水东地区抗日斗争的新局面,濒临失守的水东抗日根据地有了新的转机。

1941年7月,王其梅率领独立团在杞县南寨与敌激战,右手中弹受伤,血流如注。警卫员央求他下火线包扎,他执意不肯,仍然指挥战斗,鲜血染红了衣袖。警卫员看他流血过多,强拉他下去,他发火说:“再拉我枪毙你!战斗这么紧张,我怎么能受点伤就离开!”战斗结束后,卫生员看到他的伤口流血不止,便小心翼翼地为他清理包扎。王其梅当时痛得满脸是汗,但一声不吭,连在场的医务人员都对他由衷地赞叹。为此,不少人都戏将他和“刮骨疗毒”的关公相比较。

王其梅负伤后,又患了疟疾。一天,他在郑寨主持召开在郑寨战斗中牺牲的烈士追悼会,日军8辆汽车扫荡郑寨,王其梅抱病带伤指挥战斗。战士们看到首长抱病带伤还在指挥,个个冲锋在前、英勇杀敌。经过激战,装备精良的敌人被打得大败而逃。

经过几个月的奋战,消除了敌人散布的“新四军已被消灭完了”的谣言,打掉了敌、伪、顽、匪的嚣张气焰,水东斗争形势大大好转,独立团由200人发展到700人,各县地方武装也有了起色。

聚台岗村 建根据地

王其梅在水东地区战斗过,有胆有识、能打仗、善指挥,尤其是他的大局意识、开拓精神和组织领导能力,更令人由衷地叹服。

当时,由于忽视抗日根据地建设,部队和党政机关一直处于游击状态。水东地区党组织还不健全,有的还没有恢复活动;部队需要扩军、训练,十分需要有块安定的根据地。

针对这种情况,王其梅和水东党政军委员会决定,加强政权建设,寻找稳定的根据地,目标就选在了太康县的聚台岗村。

聚台岗村位于县城西北部,隶属高贤乡,与杞县相邻,周围是一望无际的黄泛区。聚台岗村地势较高,当年黄河泛滥时未被淹没,四面环水,形成抗战天然屏障。村东与高贤乡驻扎的伪军隔水相望,地势易守难攻。

1941年7月,水东党政军机关在王其梅的带领下进驻聚台岗村,建立水上抗日根据地,在此工作一年有余。一年多来,水东党政军机关传达党中央、毛主席关于敌后斗争的一系列指示,加强部队训练,开办党员培训班、青年抗日训练班、船民训练班,建立修械所、被服厂、后方医院等。此外,还成立水东地区政权——水东联防办事处,这标志着水东抗日根据地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聚台岗地势险要,素有“水上宝岛”之称。在抗日环境中离不开船只,于是,水东独立团领导群众打造和购买船只十几艘,由五六十名船员组成一支运输船队,每船有四至五名船员和一名船长。船队为突击敌人、转移部队、接送粮草、护送情报立下了汗马功劳。

1941年深秋,水东地下党组织为根据地集资一部分粮食,暗暗地存放在高贤集南门里一户农民家中。情报送到聚台岗后,王其梅召集领导开会研究部署接运方案,并趁机拔掉日伪设在高贤的据点。当晚,船队分成两支出发,一支由王其梅指挥。三更后,王其梅率部队攻打北门,此时南门也响起枪声。北门被攻破后,部队与日伪军交火。南门将士也冲入街中,南北夹击,日伪军一片混乱。激战中,日伪死伤数人,下余不敢再战,逃回驻太康县的日伪老巢。拔掉高贤日伪据点后,天已拂晓,两支船队载着粮食和战利品胜利归来。

高贤日伪据点被拔掉,驻在太康的日军更为恼火,就派大批日伪军,带两艘汽划子船向我根据地开来。这时,我军吹响号角,让群众隐蔽起来,严阵以待。王其梅和几位主要领导拿着望远镜,站在高处指挥战斗。日伪汽划子船分别向村南、村北两个方向开来。刚到射击圈,王其梅命令开火。南台上的土枪炮就从城垛中喷射,一连数炮。日伪见状,调头就跑。开往村北的日伪船只,被北岗上隐蔽的战士用迫击炮打得团团转。日伪两船联系后,朝村东开来。村东中间处是一片一里多长的芦苇荡。日伪想借芦苇荡掩护,结果遭到猛烈袭击,只得调头而逃……一时间,聚台岗水上根据地成为水东攻不破的堡垒。

鉴于水东地区距离当时洪泽湖畔的新四军第四师有千里之遥,而距八路军冀鲁豫军区较近。1941年年中,水东独立团副团长王广文、政治处主任马一鸣北上冀鲁豫边区,向冀鲁豫军区建议,水东独立团改由八路军领导。1941年12月,王其梅又亲自和王广文等人突破陇海铁路封锁线,向八路军冀鲁豫军区司令员杨得志、政委苏振华汇报工作。

1941年12月,中央军委决定:水东地区暂归八路军冀鲁豫区代管。1942年12月,正式划归冀鲁豫区领导。

王其梅从冀鲁豫回到水东后,根据上级指示精神,和新任独立团团长林耀斌先后率部开辟了杞通、杞北地区,不但打通了与冀鲁豫边区的交通线,而且和杞南连成一片,扩大了根据地,直接威胁到了日军控制的中原重镇开封。

聚台岗也是我党我军唯一既有新四军番号又有八路军番号的抗日根据地。 水东抗日根据地的不断扩大、各级机构的建立,面临着干部缺乏的问题。1942年4月,王其梅开办了水东“抗日中学”,任校长并亲自授课。抗日中学尽管面积狭小、校舍简陋、设施匮乏,但为根据地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大批有志青年在这里接受党组织培养,成长为根据地党政军机关的骨干力量,有的还被送到延安抗大。

在聚台岗一年零两个月,王其梅率领独立团在人少力弱的情况下,利用聚台岗天然独特的环境,赢得了生存养息的时间,发展壮大了自己,在险恶的形势下站住了脚,彻底扭转了水东地区的被动局面,度过了抗日战争中最艰难的时期。

军政双全 能打善战

1942年9月,在日伪军对水东抗日根据地多次“扫荡”的同时,国民党也组织数千人对水东党政军机关偷袭。王其梅被迫率部撤出聚台岗,转移到杞县北部。

一次得逞更加肆无忌惮,国民党军继续多次袭击水东抗日武装。于是,水东独立团调整作战部署,开始反击,于10月夺回被顽军占领的全部地区,解放村庄2000多个,根据地发展到4800多平方公里,解放区人口达60多万,巩固扩大了抗日根据地。

王其梅率部战斗在水东,能打善战。敌伪顽一听到王其梅的名字、一说王其梅部队来了就心惊胆战;根据地的群众一见我军到来,便扶老携幼相迎,人心大快。水东独立团打出了威风、提高了士气,敌人闻风丧胆,我军所向披靡。

王其梅和水东地区军民同甘共苦。当时,组织上根据工作需要,配给王其梅一匹小黄马,但他从来不骑,而是在行军时让它为部队驮干粮、武器,或让病号、彩号骑。没粮吃时,他和战士们一起吃红薯叶、菜叶,还说“饱时肉是腻的,饿时糠也是甜的”。冬季部队行军夜营时,他总是把自己的被子让给病号或伤员盖,自己和战士一块到牲口棚里的草窝一钻,便呼呼睡起来……凡此种种,也都产生了重大影响,进一步增强了干群关系、军民关系,鼓舞了士气,提高了战斗力。

在王其梅的率领下,1942年年底,队伍发展壮大,活动区域也由当初睢杞太3县交界的几个小村庄扩展到连成一片的杞北、杞南和杞通(许)。为适应形势的发展,他又开始在水东建立地、县、区各级政权。

王其梅在这段单独领导水东的斗争中,把我党我军创建根据地的经验,创造性地与抗战时期水东的情况和党的政策相结合,使水东地区从一个不太稳定的抗日游击区过渡成为一个比较巩固的抗日民主根据地,他是颇具开拓精神的。从此,在人们的心目中,王其梅成为一位军政双全、能单独支撑一个地区局面的党的领导干部。

水东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发展,充分发挥了华北和华中交通联络的桥梁作用。1943年,冀鲁豫军区领导人在向上级汇报工作的电报中曾对王其梅在水东的工作给予很高评价:“王坚持水东斗争有很大成绩,是党的好干部。”②18

2023-05-25 记者 王锦春 王吉城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2390.html 1 开国少将王其梅:征战豫东留英名(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