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5日
第06版:健康与卫生 PDF版

抽血化验检查有哪些

1.血常规检查

血常规为常规检查,主要包括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检查等,可以初步分析患者有无炎症,有无贫血、白血病、血小板减少等血液系统疾病,同时对细菌、病毒感染有一定提示作用。

2.生化检查

常规生化检查项目包括肝功、肾功、血脂、血糖、心肌酶、淀粉酶、脂肪酶、钾、钠、氯、钙检查等。除了以上常规项目以外,还有风湿3项、肿瘤标志物检查等,用于判断是否有风湿免疫系统疾病、肿瘤等相关疾病。

3.免疫检查

免疫检查一般包括乙肝、丙肝、梅毒、艾滋、免疫球蛋白、淋巴细胞亚群、自身抗体、血清补体检查等,初步判断患者是否患有常见传染病。其中,乙肝、丙肝、梅毒、艾滋检查又被称为“术前四项”,一般为患者做手术或侵入性操作前必须要做的检查。

4.凝血功能检查

凝血功能检查最常做的是凝血四项检查,包括血浆凝血酶原时间(PT)、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凝血酶时间(TT)和纤维蛋白原(FIB)检查等。有不明原因出血及手术前,一般会进行凝血功能检查。

另外还有D二聚体检查和血栓弹力图检查,用于血栓性疾病的诊断、疗效的评估。

5.内分泌功能检查

内分泌功能检查包括甲状腺功能、性激素、皮质醇、胰岛素、C肽检查等,用于判断是否有甲状腺功能异常、激素水平异常、高血压因素、胰岛功能异常等相关性疾病。

6.血型检查

血型检查可以检查出血液中红细胞表面的抗原类型,也就是人们熟知的ABO血型及Rh血型等,当需要紧急输血、做手术时,明确血型就很重要。

需要注意的是,进行肝功能、肾功能、血糖、血脂等生化检查时,应保持空腹,通常要求至少禁食8小时,以禁食12~14小时为宜。另外,采血前24小时不宜剧烈运动,检查当天应避免情绪激动,采血前静息至少5分钟。②16

(周口市中心医院 申林)

2023-05-25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2413.html 1 抽血化验检查有哪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