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6日
第03版:社科理论 PDF版

采访中的感动

李现理

我是一名基层的新闻通讯员,从事采访报道工作已有三十多个年头,采访的对象不计其数,报道的事迹不胜枚举。对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贾滩镇王统村村民冯艳萍的采访,令我印象深刻。

2023年4月15日上午,我来到贾滩镇王统村采访,在村室见到冯艳萍时,她的左手手腕上缠着白纱布,一问才知道是前段时间在抱她母亲上床休息时,不慎造成了手腕错位受伤。带着关心、怀着敬仰,我便与她开始了交流和采访。从交谈中我了解到,冯艳萍与丈夫原本在山西省太原市做酒水批发生意,考虑到家里老人年事渐高、身体不好,便在9年前回到了老家,一边带孩子、一边照顾老人。她的父亲两年前因病去世,78岁的母亲偏瘫已有6年之久,84岁的公公双目失明至今15年,82岁的婆婆常年有病身体瘦弱。沉重的家庭负担并没有压垮这样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她数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着家里老人的起居,家里家外也料理得井井有条。她的付出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多次被表彰为“孝顺媳妇”“好媳妇”,赢得了邻里们的交口称赞。

在接受采访的两个多小时里,她始终言语轻柔、慢条斯理,讲到自己的事迹被大家认可时,她会谦虚地挥手微笑;说到老人生病的心酸过往时,她也会抑制不住地流泪,语言中透露着坚强和勇敢。“尽孝要趁早,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是她在采访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真挚的感情、纯粹的表达、朴实的言语深深地感动了我。她,没有太高学历和太多知识,内心却深谙孝老爱亲、与人为善的大道理、大智慧。采访后,我便以《鹿邑冯艳萍:孝心要趁早,不能去等待》为题,对她的事迹进行了报道,河南日报客户端、《周口晚报》等主流媒体相继转发,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和冯艳萍一样,采访报道中的很多人、很多事都令我感动,数年如一日背姐求学的鹿邑远志高中学生韩渺,义务举办雷锋流动画展50余年的教师孙永清,悉心照料偏瘫卧床婆母33年的孝顺媳妇高爱英……他们虽然只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却用“小我”彰显着“大我”情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着道德新风尚、传播着社会正能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里坊间无声浸润、广为传播,他们身上那种独立坚强、自信积极、无私无畏、坚毅笃定的人生态度和大爱情怀,充满着向上生长的力量,为提升公众素养、涵养社会文明提供了丰厚的道德滋养和精神动力。生逢新时代,满眼尽东风。作为新时代伟大逐梦征程中的一分子,我们一定要向先进人物对标看齐,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社会文明新风培育的推动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上,向上生长,奋勇前行。 ②15

(作者单位:鹿邑县城管局)

2023-05-26 李现理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2511.html 1 采访中的感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