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6日
第06版:副刊 PDF版

月见草

李艳春

认识月见草,是在去年。那时,我每天上下班路过铁路公园,看到一种淡粉色的花朵,状如酒杯,盛放在花坛里,微风吹来,轻轻摇动,十分美丽。看到花坛里它的介绍,我就记住了——月见草。

今年,当蔷薇、牡丹在公园摆擂台,争夺春天最美花朵冠军之时,一直默默无闻的月见草,忽以排山倒海之势盛放,一瞬间,到处都是它们粉粉的身影。在沟畔,或在树荫下,这儿一丛,那儿一片,甚至绵延整个坡地。它们不说话,静静微笑的模样,简直让人爱不够。你不能忽视,也无法忽视,尽管它们不争、不抢,悄悄做自己。它们开在夜晚,开在黎明,开在每一个它们热爱的时间里。

有人说,月见草的花语是默默陪伴。是呀,每天上下班,我都喜欢走这条路,沿途都是月见草粉粉白白、柔柔细细的身影,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幽香。我穿行在无边的花海中,感受着它们温情的陪伴,真的是一步一芬芳,一步一生香,似乎自己也变成了一株月见草,与它们一起迎风歌唱。

有人说,月见草有一颗自由不羁的心。是呀,它们不慕名,不逐利,当别的花朵争当最美花朵的时候,它们似一群可爱的姑娘,说说笑笑,赶着要吃茶去。春风来了,它们盛开了,夏天来了,它们依然如火如荼地盛开。它们为着生命的活力而绽放,为着一颗颗自由不羁的灵魂而舞蹈。

我喜欢来这里晨练,对着花坛里刚刚苏醒的月见草,打开音乐,轻轻舞动。粉粉嫩嫩的月见草,与我一起舞蹈,天地之间,我与月见草都成了舞者。大自然如此美好,不舞蹈不足以表达我们对它的热爱。而月见草那粉粉的花朵,多像一盏硕大的酒杯,盛满晨露琼瑶。

慢慢地,我了解了它们。它们的生命力很顽强,耐旱,对土壤没有过多要求,简单地撒一把种子,就活泼泼地长出来了,简直就是农家不娇生惯养的女孩子。同时,它们有着野草质朴与不屈的精神。去年,还仅仅是不太显眼的几簇花朵,今年,已蔚为壮观,开成一片花海。它们懂得低调,懂得养精蓄锐,懂得坚持的力量。

又一个清晨,我再次来到公园晨练,被不远处一片粉红的月见草吸引着,一路来到了市文学馆前。似乎,这里的月见草得益于文化气息的熏陶,颜色格外鲜艳。也许,文学就是那月见草,美而质朴,与大地同在。只要有土壤的地方,给它点阳光,它就灿烂,它就歌唱,它就舞蹈,它就庆祝。所有的文明,都来自于生活,而又超越生活。

我懂得了,生命就是那月见草,美好如斯,绽放在你我前行的路边。此刻,它们似乎听懂了我的心声,随风摇曳,芬芳四溢……③22

2023-05-26 李艳春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2535.html 1 月见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