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6日
第04版:淮阳新闻 PDF版

小瓜“吊”出大“钱”景

本报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付留兵 宋波)“这小西瓜吊着长,皮薄、瓤脆、汁水多、口感好,根本不愁卖,在地头都快卖完了。” 这几天,淮阳区农场的魏攀忙个不停,因为他承租的6个温棚的小吊瓜到了采摘时节。休息间隙,他一手擦汗,一手把卖瓜钱揣进裤兜,水都顾不上喝,嘴里却不由自主哼着欢快的小曲儿。

走进农场大棚蔬菜种植基地,高高的藤蔓上挂满了一个个小吊瓜,放眼望去,犹如绿色的翡翠,格外喜人。

“别看这瓜小,它可是‘身价不菲’,在街上一斤都能卖到三四块。”正在基地管护的工人张海伟随手摘一个西瓜说,“以前种的西瓜产量相对较低,咱农场请乡村振兴部门和农科院专家来调研,推荐这种小吊瓜,不但可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增加产量,而且西瓜的品质也得到了提升。”

今年31岁的魏攀,现有两个女儿,以前在外面做家电生意,早出晚归,还不能照顾家庭。大前年春节回乡,魏攀听说淮阳区农场建了几个温室大棚,面向群众招租,他便和媳妇儿抱着试试的态度租了过来。经过几年的努力,他从一开始承租3个温棚到现在6个温棚。

“年初,在农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我尝试种了这种小吊瓜,产量高,还不愁销路,亩产预计可达到6000斤,接着再种点其他反季节蔬菜,一年能挣三四万元,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魏攀笑着说,“听说农场准备再建两个温棚,今年试种成功了,明年我都承租过来种小吊瓜,再请农业专家把把脉,改进种植技术和管护手段,不仅小吊瓜产量能成倍增加,还能带动附近困难职工和脱贫户就近务工。”

“我们在大力发展西瓜产业的同时,还为瓜农提供全产业链服务。”淮阳区农场党委书记王宇介绍,农场从传统耕种向土地流转分红转变,不仅培育了特色产业,也为困难职工、脱贫户提供就业岗位,帮助他们走上增收致富路。

2023-05-26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2564.html 1 小瓜“吊”出大“钱”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