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9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学先进 重实干 勇担当 奋力谱写临港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访周口临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孙鹏

□记者 宋风

“湖州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论取得丰硕成果;合肥、芜湖发挥优势,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令人由衷赞叹。尤其是芜湖港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发展经验更是值得我们临港开发区学习借鉴。”考察结束后,周口临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孙鹏有感而发。他表示,通过这次学习考察,既解放了思想、开阔了视野,又看到了差距、学到了经验,激发了锚定目标、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坚决完成10万标箱吞吐任务。孙鹏表示,要积极学习对接芜湖港,加强航线合作。目前,双方初步商定了战略合作,已邀请芜湖港近期来周考察,深化合作事项。成立周口临港开发区集装箱公司漯河办事处,积极拓展漯河、许昌、平顶山、洛阳等地集装箱业务。开通漯河港、西华逍遥港以及安徽阜阳港集装箱快巴航线。开通周口中心港至芜湖港、合肥港、派河港集装箱航线。1至4月,集装箱吞吐量25882标箱,同比增长85.1%;临港商贸额实现7.6亿元。紧盯已选定的200多家省内外目标企业,精准拓展货源。借鉴芜湖港信息系统建设经验,加快中心港信息中心建设。编制中心港智慧建设方案,加快建立生产调度指挥系统,开设智能闸口、建设集装箱自动化堆场,实现集卡进出码头自动化、智能化,提高港口集装箱作业效率。推进轨道吊装远程控制,降低劳动力成本、保证作业安全、高效。

全面加快项目建设。孙鹏表示,要聚焦“五个清单”,紧盯扩大有效投资,加快产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确保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一是抓开工。以“三个一批”和省市重点项目为重点,强化土地、资金、审批要素保障,确保重大项目应开尽开。二是盯在建。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加快建设益海嘉里现代食品产业园项目;加快生物经济产业园规划和化工园区规划优化调整,积极对接已梳理的100多家生物经济目标企业,与知名生物医药龙头企业深入洽谈,确保5月份有实质性突破;加快推进港口综合物流园区热电联产等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三是促投产。二季度拟竣工投产重点产业项目3个,总投资3.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6亿元。

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孙鹏表示,今年以来,周口临港开发区“五职”领导紧紧围绕生物经济、临港制造、食品加工、生产性服务四大产业,发挥“六大专班”作用,紧盯强链延链补链建链,持续招大引强。1至4月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3个,总投资118亿元。近期可签约项目9个,分别是总投资25亿元的安徽欣意稀土电缆生产线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中农物流园项目,选址已确定;总投资5亿元的中源协和干细胞再生医学项目;总投资15亿元、年产30万吨的混合柴油、生物柴油及催化剂、乳化剂化工产业园项目;电子商务项目5个。

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孙鹏介绍,临港开发区紧紧围绕主要经济指标增长任务,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加强监测预警,一周一分析,半月一调度,每月一总结,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建立网格化统计管理制度,加快企业(项目)纳统入库。主动对接企业,开展指导培训,提高规范意识。强化税收征管,对4个重点行业、20家重点企业,实行全程监控,确保应收尽收。

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孙鹏表示,要紧盯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开展助企稳岗纾困政策落地专项行动,确保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新成效。目前企业投诉中心已挂牌。一方面,优化“软环境”。发挥“店小二”精神,全面落实“标准地+承诺制”“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要求,主动靠前服务,为企业提供“跟踪式、保姆式、一站式”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力服务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另一方面,提升“硬实力”。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满足项目建设、企业生产需求;加快推进综合商务配套服务中心、冷链物流智慧园区等后方配套设施开工建设,提升周口中心港综合配套服务功能。

孙鹏表示:“周口临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将以此次考察学习为契机,对标三市,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做到解放思想、敢想敢干,以‘人一之、我十之’的拼抢劲头,抓经济调度保增长,抓项目建设扩投资,抓招商引资蓄后劲,全力以赴冲刺二季度、决胜‘双过半’,以新姿态、新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①6

2023-05-29 ——访周口临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孙鹏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2630.html 1 学先进 重实干 勇担当 奋力谱写临港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