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30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对标先进 踔厉奋发 推动周口文旅文创融合高质量发展

——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国庆

□记者 苑美丽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眼界,5月5日至7日,市委书记张建慧带领我市学习考察团赴湖州、芜湖、合肥等先进地市学习考察。”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国庆接受采访时说,“这些地区思想解放、理念超前,创出了很多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为推进我市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学习借鉴。”

刘国庆说,要解放思想,因地制宜,擦亮“道德名城、魅力周口”文化标识。作为平原农区,周口虽然缺少山区自然风光,但文化资源、水运资源、农业资源、人力资源丰富,是“羲皇故都、老子故里”。今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深入挖掘和阐释伏羲文化、老子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内涵,全面推动完成中华太昊伏羲始祖圣地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启动老子故里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依托太昊陵讲堂、老子学院,积极举办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国学班、论坛等,推动伏羲文化、老子文化、陈楚文化等优秀历史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认识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科学精神和尊道德成的人文精神。办好“典籍周口”“书香周口”“诚信周口”等系列文化活动,全方位、深层次解读和展示周口历史文化,进一步增强道德名城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刘国庆表示,要突出特色,主动作为,加快建设周口历史文化核心区。持续推进淮阳古城护城河工程、龙湖生态修复工程和游客服务设施建设,开工建设平粮台古城遗址和时庄粮仓遗址展示工程,打造以淮阳古城、龙湖、平粮台古城遗址、时庄粮仓遗址为支撑的周口历史文化核心展示区,展示古老中华文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凝聚力和自信心。开工建设伏羲文化博物馆,加快淮阳区域考古与发掘,深入开展夏文化研究阐释,为夏商断代工程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作出周口贡献。

刘国庆说,要坚持项目为王,勇于创新,丰富优质文旅产品供给。立足“临港新城、开放前沿”定位,结合平原农区实际,大力实施沙颍河生态经济带全域文旅升级项目,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加快配套设施建设进度,加强河、岸、滩、堤、村的综合治理,努力打造西华逍遥镇、商水邓城镇、淮阳新站镇等一批沿河生态旅游目的地。培育建设官坡、孙咀、许村等一批旅游特色鲜明、文化内涵丰富、设施配套完善的乡村旅游特色村,全力打造水清、岸绿、路畅、景美的秀美三川。依托周口杂技之乡优势,持续推进周口国际杂技文化产业园建设,打造华中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标准最高、动物品种最多的综合性文旅项目。高质量推进周口“南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修复,持续推进建业运河古镇、叶氏庄园、吉鸿昌将军纪念馆、袁寨古民居4A级景区改造提升等项目建设,打造一批具有“国际范、中国风、中原韵、三川情”的旅游目的地。优化整合太昊陵、老子故里旅游区、周口野生动物世界、建业运河古镇、海洋馆、吉鸿昌将军纪念馆、黄泛区农场、沙颍河生态经济带等资源,持续完善“历史文化游”“考古研学游”“红色教育游”“沙颍生态游”“欢乐亲子游”等精品旅游线路配套设施建设,优化旅游发展环境。积极开展沙颍河、龙湖、运河古镇、关帝庙等夜间游览项目,营造多元化消费场景,培育一批夜间消费集聚区。以举办“杂技春晚”为契机,积极举办、承办更多国际、国内知名杂技赛事。①6

2023-05-30 ——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国庆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2721.html 1 对标先进 踔厉奋发 推动周口文旅文创融合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