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01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周口川淮片区城市设计方案征集专家评审会召开

张建慧出席并致辞

本报讯 (记者 王艳) 5月31日,周口川淮片区城市设计方案征集专家评审会召开。来自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北林地景园林规划设计院、华南理工大学等单位的知名专家学者受邀对应征设计方案进行评审,以世界的眼光、国际的标准、前沿的理念,进一步擘画川淮片区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图景。市委书记张建慧出席会议并致辞。省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张传慧等领导到会指导。

此次征集的城市设计方案是规划建设川淮片区的基础蓝图,入围的美国艾奕康设计与咨询(深圳)有限公司、德国意厦国际设计集团、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5家设计单位都十分重视,深入细致地做了大量前期调研工作,创新思维、前瞻构思、务实布局,各自形成了具有鲜明特点、先进理念的设计成果,体现了敬业严谨的职业精神和精湛高超的专业水平。

张建慧代表市委、市政府对评审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设计方案编制单位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周口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城市格局演变和对川淮片区的战略构想。他说,周口作为人口大市、农业大市、经济大市和新兴工业城市,区位优势明显、农业物产丰饶、人力资源充裕、文化底蕴深厚、产业基础完备、发展潜力巨大。在对全市国土资源禀赋、地域空间、产业优势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周口认真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莅周调研指示精神,坚持“临港新城、开放前沿”发展定位,以前瞻30年的眼光想问题、作决策,以建设300万以上人口的区域性中心城市为目标,提出科学规划建设川淮片区的战略构想,着力建设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绿色低碳为底色、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城市新区,打造“三生”融合、“三产”融合、未来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

张建慧表示,川淮片区作为一中心两组团的重要基点,位于周口中心城区未来发展主轴线上,区位优势明显、基础条件良好、发展潜力巨大。希望各位评审专家紧紧围绕片区发展定位,充分发挥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等方面专业优势,坚持世界眼光、国际视野、全球胸襟,统筹考虑城市未来发展、群众生活需求和片区需要,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川淮片区城市规划设计,确保不留历史遗憾,为川淮片区规划建设发展提供高水平的引领支撑。

会上,评审委员会听取了5家设计单位关于周口川淮片区城市设计方案的汇报,并进行认真评议。经过深入论证,评审委员会专家投票,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德国意厦国际设计集团的设计方案荣获一等奖。同时,为使《方案》更加科学合理,评审委员会提出了修改完善建议。

市领导柳波、王宏武、刘建中、程若光、宋力参加会议。①6

2023-06-01 张建慧出席并致辞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2881.html 1 周口川淮片区城市设计方案征集专家评审会召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