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01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贵在创新 成在创新 赢在创新

——访周口市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郝四春

□记者 何晴

“东方风来满眼春”。日前,市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郝四春在谈及赴浙皖两省三市学习考察时,充满感慨:“此次随市党政考察团赴浙江安徽两省三市学习考察,在认真地听、看、问、学,深入地思、悟、谋、研后,印象最深、触动最大、启迪最广的莫过于‘创新’二字。”

创新发展理念。湖州安吉余村作为“两山”理念发源地,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率先关停矿山,努力修复生态,实现了从“石头经济”到“生态经济”转型,走出了一条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之路,成为举国上下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学习的样板。

创新产业发展。芜湖市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创新,以创新聚变助推产业裂变,重点发展汽车产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航空产业、现代农业及智慧农业、轨道交通装备等新兴产业,令人感受到了产业创新迸发的澎湃活力。

创新投融资模式。合肥市视创新如生命、把创新当使命、抓创新像拼命,打造政府投行队伍,依托合肥产投、兴泰金控、合肥建投三大国资投资平台,以政府引导基金为主,组建创投基金、产业基金、天使基金、专项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共同投资,开展基金招商,集中资金力量打通新兴产业链,先后引进京东方、科大讯飞、长鑫、蔚来等龙头企业,“芯屏汽合”“集终生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框架布局已经全面建成。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郝四春说,“市投资集团作为全市融资主平台、服务发展主力军,将立足周口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秉持创新思维,系统推进理念创新、方式创新、路径创新、技术创新、业态创新、制度创新,深入研究产业‘风口’和产业链关键环,聚焦主导产业,紧盯重点项目,全力做好国资平台服务全市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大文章。”

打造投行队伍。组织集团认真学习合肥产业投融资模式,深入研究产业投融资政策、行业发展报告、上市企业招股等各种与产业相关的信息,学透全产业链知识,通过公开招聘、猎头公司引进等方式招才引智,逐步打造一支懂产业、通政策、熟悉市场、擅长谈判、精于资本运作的“政府投行队伍”。

谋划产业基金。学习合肥模式,聚焦城市建设、先进制造、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研究组建混合型产业投资平台,深入谋划产业引导基金、天使基金、专项基金等,采取“基金+产业”、“基金+基地”、“基金+项目”等多种模式,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产业项目建设,不断探索建立国资市场化安全退出和监管机制,确保融资平台资金保值增值、安全可控,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厚植新动能。

推进重点项目。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围绕我市产业布局,立足公司业务,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一是抓紧老项目扫尾。加快完成大数据产业园、沙颍河二期南岸治理工程、棚改安置房、市迎宾馆、大数据住宅(留香园)等项目的竣工验收、结算审计。二是推进新项目建设。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积极推进我市关帝庙历史街区城市更新改造、智能化停车场、双创产业园等项目,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安全、进度,推进城市面貌美丽蝶变,努力提升周口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②16

2023-06-01 ——访周口市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郝四春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2884.html 1 贵在创新 成在创新 赢在创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