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01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宋阁村:200亩小麦抢在雨前入了仓

本报讯(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谢辛凌)“多亏了村里的‘三夏’党员帮扶队,帮俺把 2亩多的小麦赶在雨前收割完。不然的话,正好赶上了这个阴雨天,那损失可就大了!”5月30日,沈丘县刘湾镇宋阁村的监测户潘花云聊起几天前的事,依然显得激动和兴奋。

根据天气预报,5月26日以及未来几天有连续阴雨。5月25日下午,天空灰蒙蒙的,村党支部书记宋婷婷带领村干部一班人深入田间查看小麦的成熟度。当来到宋阁村的麦田时,发现那里的小麦基本成熟,可以收割。

“宋阁村这块麦田有200多亩,有一部分是村里的脱贫户和监测户、低保户的。由于播种早,成熟落黄好,可以收割了。”宋婷婷说。

“既然前期预报有连阴雨,我们就不要再犹豫了,尽快赶在雨前收割!”村干部通过商量,决定开镰收割。

当日下午5点,村“三夏”机收应急分队立即电话联系“麦客”宋朝东和宋留占,对宋阁村的200亩小麦进行抢收。由于这块地都是你一亩、他八分的“皮带条”“豆腐块”“巴掌田”,最大的种植户也不超过3亩,再加上机车拐弯抹角和卸粮占用的时间多,收割机拉不开架势,收割速度慢了不少。

天渐渐黑了下来,看着自家2亩多承包田里饱满的麦穗,这可急坏了潘花云。潘花云今年50多岁,丈夫因病去世早,儿子又因两次意外摔伤,不能下地干活,孙子年幼,她只好独自支撑打理一个家。

“啥时候能轮到我?现在收不成,夜里一下雨,一年的辛苦就白费了。”潘花云等人都在焦急地等待着。

“大伙儿,都不要急,我们刚刚又联系一部收割机,马上就到了,今天无论早晚,都要收完!”看到群众着急的样子,宋婷婷在群众微信群里向群众保证。

不多时,又一台大型收割机来到收割现场,在村干部的指挥下,首先驶入了潘花云等缺少劳力的农户麦田里。夜幕降临,潘花云他们几家的小麦收割完,由村里党员志愿者成立的“三夏”帮扶队,把麦子装车分别运到他们家中。潘花云看到黄灿灿的麦子,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第二天黎明,大雨哗哗地落了下来,而宋阁村的群众因小麦抢收及时,赶在雨前入了仓,心里别提多高兴了。②15

2023-06-0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2891.html 1 宋阁村:200亩小麦抢在雨前入了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