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02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坚定信心 下定决心 全面建设美丽新周口

——访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之梦

□记者 付永奇

“通过赴浙江、安徽两省三地先进地区的学习考察,收获很大、感触很深、思考很多,对周口生态环境工作更有信心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之梦说起本次赴浙皖学习考察体会时兴奋不已。

王之梦告诉记者,本次考察学习,他看到了先进地区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认真查找我市生态环境工作同先进地区如湖州市、安吉县的差距,更加坚定统筹联动的生态环境保护发展思路。他表示,周口市生态环境工作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根本遵循,认真学习借鉴全国全省,特别是此次考察的两省三地先进经验,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科学+理性”、“科技+制度”的思路谋划发展、推进工作,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生态环境高质量保护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生态和谐宜居周口、绿色发展宜业周口。具体要做好以下几个重点工作:

持续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稳保大气环境质量居前列。实施周口市典型区域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项目,建设大气臭氧监测与预警预报一体化服务系统项目、大气污染气象融合保障平台;开展“双碳”创新基地、国家“双碳”科创示范性城市创建工作,建设碳电一体化平台、碳中和实验室,提升减污降碳科技支撑能力,实现科学、精准治污,确保周口大气环境质量稳居全省前列。

统筹推进全域水体治理,强力治水求突破。紧紧围绕“一流域、三水系、八出境、十条河”,以河湖为统领,谋划全方位综合治理项目。进一步落实河(湖)长制,以工业、生活、畜禽、船舶码头和垃圾等污染源为整治重点,集中开展河流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推进中水利用和生态补水工作方案,谋划污水处理厂、工厂企业尾水湿地建设项目,改善水域环境。建设全流域地表水质量监测监控平台,实现地表水在线查看、远程监控、动态管理。建立水生态环境补偿机制,推动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着力打好净土保卫战,联动治土勤探索。依托生态环境部土壤中心,在郸城县国家农高区建立“黄淮海平原乡村生态振兴科创基地”,围绕“双碳”经济、无废循环、清洁能源、高效农业等四大路径,探索出一条基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带动土壤改良、高效农业、土壤碳汇、生物质清洁能源开发为主要路径、辐射河南乃至北方地区的乡村振兴模式,实现全市农村治理、扩绿、增长、致富同步。实施140个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治理设施、190条农村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建设,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建立重点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名录,实行动态监管,确保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完成“双源”(地下水饮用水源、重点污染源)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工作,建立“双源”地下水环境状况数据库,确保地下水环境安全。

优化审批“放管服”,保障经济绿色发展。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权力清单,坚持“应放尽放”原则,最大限度为企业提供便利。坚持“项目为王、服务为本”工作导向,建立高效协调机制,积极开展提前介入、前期咨询、破解问题、跟踪服务和环评审批“绿色通道”,明确项目服务专员,实行重大项目服务单,提供从项目立项、环评文件编制、组织审查等全程服务。坚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落实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力求用“线”管住空间布局、用“单”规范发展行为,促进我市经济发展更加健康、更有可持续性。②2

2023-06-02 ——访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之梦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2963.html 1 坚定信心 下定决心 全面建设美丽新周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