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03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全力把损失降到最低

——西华县小麦烘干现场见闻

□记者 徐启峰 乔小纳 张猛

6月2日上午,西华县聂堆镇,天色阴沉,又一场雨正在赶来的路上。乌云像铅块一样,沉甸甸地压在村民心上。

5月底持续几天的阴雨天气,对我省小麦造成极大影响。天气晴好后,西华县迅速组织群众抢收抢种,6月1日当天,全县103万亩小麦共收割了16万亩。全县61台粮食烘干设备全部投入使用,尽快把被雨水打湿的麦子烘干,最大程度降低小麦遇潮霉变造成的损失。

水全农业种植家庭合作社位于聂堆镇,是西华县较大的粮食收购点,拥有全县最大的粮食烘干设备。近两天,一批批水分含量较高的小麦被源源不断送到这里,烘干后,根据等级流向不同去处。

在水全农业种植家庭合作社,负责人李孟强第一时间为一车车被送来的小麦测水分含量、定级。2018年,他和父亲李水全投资200多万元,购买了一套粮食烘干设备。以前,这套设备大都是用于秋收时烘干玉米的。连续十多年,我市小麦种植风调雨顺,收割的小麦有充足的时间进行晾晒,几乎不需要烘干。然而,近来的连阴雨,让这套设备在夏收中发挥了显著作用。

当天早上送来的麦子被堆放在合作社的空地上,其中一堆麦粒还算饱满,但已有萌芽迹象。“这堆麦子不太可能送到面粉厂了,当饲料还是可以的。”李孟强拿起水分测量仪插入麦堆,“嘀”的一声,显示小麦水分含量27%。旁边的一堆小麦也有较为明显的发芽现象,小麦水分含量40%。记者把手插入麦堆中,温度烫手,掏出一把,有一股发酵的味道。“这堆麦子要做毒素检测,如果黄曲霉素、呕吐霉素不超标,还可以作为饲料,否则就只能送到酒精厂发酵生产工业酒精了。”李孟强说,这堆小麦必须尽快烘干,如果霉变,价值还会进一步降低。

中午时分,合作社工作人员把当天送来的小麦传送到烘干塔里。烘干塔是一座高约40米、底面积5米×5米的立柱体,容积约1000立方米,一次可“吃”进300多吨湿粮。湿粮进入烘干塔后,天然气点火,设备会吹出170摄氏度的热风,把小麦水分含量吹到13%以下,再进行精选,淘去麦秸与杂质,才能入库。

烘干300多吨小麦约需8个小时,这套烘干设备全负荷运转,一天可烘干湿粮七八百吨。李孟强说:“开机一次要烧掉4万多元的天然气,再加上其他成本,一吨小麦的烘干成本是150元左右,一斤折合七分五。”两天来,他共烘干小麦600多吨,支出9万多元。令他高兴的是,5月30日,河南省财政紧急下拨资金2亿元,专项用于小麦烘干,周口市获得5484万元专项补贴,其中西华获得591万元专项补贴。西华县农业机械技术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笔补贴款已经到账,西华县小麦烘干每斤补贴4分钱,每吨补贴80元。李孟强说:“当年买烘干设备,政府就补贴了十八九万元,现在烘干粮食还有补贴,我们做农业更有干劲了。”

在聂堆镇刘那村,村民刘记功的10亩小麦即将收割完毕,然后也会送到水全农业种植家庭合作社烘干。望着收割机里倾泄而下的麦粒,刘记功的心总算安了下来……②15

2023-06-03 ——西华县小麦烘干现场见闻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3075.html 1 全力把损失降到最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