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06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致敬麦田里的“黄寨大嫂”

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张莉莉

又是一年夏收忙。6月3日,在商水县黄寨镇赵寨、后王、程王等24个行政村,100多台大型小麦收割机马力十足地在麦田里穿梭抢收,拨禾切割、传输脱粒、秸秆粉碎,机器的轰鸣声中,一颗颗麦粒流入收割机储存仓。在这场紧张忙碌的夏麦“抢收战”中,千名“黄寨大嫂”和全镇党员干部着装上阵,组建成26支“三夏”生产突击服务队,成为6月黄寨麦田里最暖心的“一抹红”。

在后王行政村麦田里,记者见到戴着墨镜正在忙碌的“黄寨大嫂”周菊,问其戴眼镜的原因,她解释称眼睛严重发炎,刚从市中心医院回来,医生让她住院治疗一周,但她住院3天后,悄悄办了出院手续,回村带领本村“黄寨大嫂”联系机械帮助困难群众抢收抢种。

“这马上还有雨嘞,庄稼可不能再等了,我要赶紧组织好俺村的胡同长,帮着俺村困难群众收麦秋种。这不,我又联系好3台收割机,机手马上就到了,俺这儿还有2个自然村没有找到收割机哩,正发愁,这几台收割机来得真及时。”周菊略显苍白的脸上不时露出喜色,没一会儿,她又喊来几名“黄寨大嫂”往另一户困难群众家的麦田里赶去。

黄寨镇镇长郭涛透露,同周菊一样,“黄寨大嫂”和党员干部默默奉献,或是帮助群众运送粮食、或是帮助群众晾晒粮食、或是帮助群众联系机械、或是帮助群众联系售卖,大家竭尽全力助力群众“雨中夺粮”,精神可嘉。

据了解,为确保全镇小麦颗粒归仓,黄寨镇早谋划、早行动,为“三夏”生产做足准备,及时制定“三夏”农机化生产应急方案,提前调配收割机、筹备物资,成立应急服务队、突击服务队等,明确分工、加强协作,“黄寨大嫂”同广大干部一样,始终坚守在一线,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时刻关注村内麦收进度。在“黄寨大嫂”和广大干群的共同努力下,全镇联动,调度收割机合理有序流动,大大加快了麦收进程。

与此同时,“黄寨大嫂”还积极协同各村帮扶人员,深入帮扶对象家中,及时掌握帮扶对象“三夏”期间的生产生活、耕地面积、劳动力状况等基本情况,全面掌握困难需求。利用天气的时间窗口,他们积极联系收割机械、播种机械及运输车辆,帮助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抢收抢种,帮助群众解决晾晒难题,真正做到排民忧、解民难、暖民心。

“‘黄寨大嫂’不仅是黄寨镇人民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而且是黄寨干群爱岗敬业、担当尽责精神内涵的生动体现。无论是在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三零’创建最前沿,还是在乡村振兴和今年麦收‘雨口夺粮’的第一线,都时刻闪现着她们的身影,始终发挥着表率示范作用。她们这种团结奉献、质朴善良、勤劳敬业、担当尽责的精神和深厚的为民情怀,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干群,值得全镇各界认真学习。”黄寨镇党委书记郑春来坦言。

据统计,截至目前,在“黄寨大嫂”和全镇干群的共同努力下,黄寨镇61000余亩小麦已完成收割近50000亩,完成复播复种40000余亩。

如今,身穿红马甲,佩戴小红帽、红袖章的“黄寨大嫂”和党员干部,怀着满腔热情,正忙碌在田间地头,用爱心、责任和担当绘就一幅感人的靓丽画卷。②5

2023-06-06 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张莉莉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3269.html 1 致敬麦田里的“黄寨大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