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08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坚强的麦子

——写在我市麦收结束之际

□记者 付永奇

6月7日上午,云开雾散,骄阳复出,雨后的大地热气升腾。

“我们早上4点多起床,收完8亩地的麦,在村文化广场摊开后就来种玉米。”在淮阳区齐老乡杨桥村一块刚收割的麦田边,村民张明杰边为播种机添加玉米种子边指着潮湿的麦茬地说,“壤情好得很,早播保全苗,越早越高产!”

齐老乡有9.2万亩耕地、8万多人口,一半多青壮村民在外务工。今年麦收期间遭遇两次连阴雨天气,调度协调各村收割机加快麦收进度,成为镇村干部的头等大事。一天到晚电话不断的乡长郭强用沙哑声音夸赞张明杰:“麦收得快,秋种得好,夏粮受损秋粮补,你老张的头脑就是灵光!”

周口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总产量连年在180亿斤以上,全省第一。周口也是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小麦生产综合机械化率在99%以上,往年全市1100多万亩小麦一般5天收割完毕。今年,市农机中心在准备大中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播种机等40多万余台的基础上,又及时联系履带式小麦收割机500多台、跨区作业收割机5000多台,以保障抢收小麦需求。

“我这块麦田有800多亩,从早上开始用4台收割机收割,昼夜不停,36小时即可收完。特殊时期,我们只能这样拼了!”6月6日21时,在项城市李寨镇,连续几天没有睡好、嘴上长出火泡的种粮大户周思功指挥收割机开足马力、争分夺秒。“两天来,我们这6台收割机人歇机不停,24小时作业,每天收割小麦900亩以上。”7日中午,在太康县高贤乡宁庄村,来自山东威海的农机手杨开放边在地头吃着变蛋喝着饮料边高兴地说,“今天下午,这里麦收大头落地,我们将北上安阳,感谢周口老乡的盛情接待!”

“对于种子田,要优先调度抢收、优先烘干晾晒、优先腾仓收储,确保种子质量。”6月3日,天色阴沉,在我市最大的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黄泛区农场,前来督导种子田收割的市农业种子站站长石东风不停地在电话中调度小麦收割机。我市是小麦用种大市,也是种子生产大市,周麦系列品种名扬全国,累计推广应用12亿亩。深知种子重要性的周口诚信种业经理杨红旗说:“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子田直接关系着下一年小麦的品质和产量,我们一定会全力确保种子田的安全。”截至6日,全市45万亩种子田全部完成专收专运专储。

“俺家种10多亩小麦,就我一个人在家,正发愁时,镇退役军人麦收应急服务队带着收割机来了,帮俺收割、拉运、晾晒、播种,一点儿也没耽误农时。”6月7日上午,看着摊在路边的小麦,商水县练集镇梁庄村村民杨小华长舒了一口气。为做好困难群体的麦收帮扶工作,我市各地纷纷成立“三夏”生产帮扶小分队,组织党员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帮助困难户抢收抢种。扶沟县组织党员志愿者协调收割机优先帮助困难群众抢收小麦;郸城县汲水镇各村均成立了抢收突击小分队,结对帮扶监测户、困难户、孤寡老人等,确保不落一农户、不漏一块田。

由于麦子水分含量较大,广大农民纷纷利用晴好天气,在村文化广场、小学操场等处进行晾晒。“我家的存粮够吃一年,今天收的小麦准备再晒一上午,留一半当饲料,卖一半买肥料,早种玉米,确保秋粮丰收。”在淮阳区城关镇一学校操场内,正在晒粮的贾庄村村民王长城说。项城市种粮大户年国福有一套烘干设备,在阴雨天气来临之前,就将自己300亩小麦全部收割烘干,颗粒归仓,然后帮助周边群众烘干小麦10多万斤。在用足用好全市所有烘干机的同时,西华、扶沟等辣椒烘干厂还在“新农人”的指导下,改装辣椒烘干设备,帮助村民烘干小麦。

“要坚持公开透明、敞开收购原则,切实保护售粮群众利益。”这几天,我市对夏粮收储工作多次提出要求,商水、项城、川汇区、沈丘、鹿邑等县市区指定国有粮食收储企业以适当高于市场价格敞开收购,按质论价,专仓储存,定向销售,分类处置,及时支付售粮款,做到“仓等粮”“钱等粮”,守牢“种粮卖得出”的底线,最大限度维护种粮户的收益。各地还及时发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粮食烘干补贴等,帮助农民协调农业保险理赔,稳定种粮预期,确保农民种粮有出路。

“春挣日、夏挣时。大家要趁着土壤墒情好的有利条件,抓紧时间把玉米、大豆、花生、芝麻等秋粮作物播种下去,争取秋季大丰收。”7日下午,在商水县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赵社会一边查看墒情一边鼓励群众,“压茬推进夏种夏管,提高播种质量,争取实现全年粮食不减产、收入不降低的目标!”在抢收小麦的同时,我市提前谋划“夏减秋补”措施,及早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主要农资生产调运储备,组织农民选用良种,抢时早播、即收即种,为秋粮丰收打牢基础。“为了确保全年粮食产量稳定,我扩大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准备加强管理,实现秋季大丰收!”扒开湿润的黑土查看完播种株距,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邱守先信心十足地对赵社会说。

“麦收7日基本结束,10日前秋种大头落地。”站在金色大地上,看到手机微信群内的喜讯,历经麦收风雨的邱守先充满自豪,他分明看到,饱满的种子已在湿润的土壤里萌动,丰收的希望正在田野里升腾!②2

2023-06-08 ——写在我市麦收结束之际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3489.html 1 坚强的麦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