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08日
第03版:综合新闻 PDF版

郸城:外援机手东风乡里抢收忙

热心群众为外援机手送午饭

本报讯(记者 徐松 文/图)“我是山东菏泽的收割机手葛文中,5月31日来到东风乡杨庄村,乡里村里包吃包住,每天把饭送到地头。现在杨庄村1500亩地全部收完了,乡里还给俺送了锦旗和慰问品。郸城真是个好地方,明年收麦俺还来。”6月6日12时15分,随着郸城县东风乡杨庄行政村最后一垄麦收割完毕,机手葛文中激动地表示。

“感谢党的好政策,特别感谢乡里村里好干部,帮俺联系收割机,还帮俺干活,俺家一共种了25亩麦,今天收完了,心里踏实了。”杨庄村村民王兴岭说。

郸城县东风乡拥有5.5万亩耕地,今年种植5.2万亩小麦。为了贯彻省市县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帮助群众抢收小麦、抢种秋粮,县处级包乡领导和县驻村工作队奔赴东风乡“三夏”生产一线,东风乡党委政府组织全乡23个行政村全员上阵,各自发挥优势,坚持打赢“三夏”生产攻坚战。

为抓住小麦抢收的窗口期,把群众的损失降至最低,连日来,东风乡党委政府与小麦收割较早的驻马店等地农机部门和周边兄弟县市沟通,各村干部和乡贤发挥自身优势与山东、安徽、河北等地收割机手联系,引到百余台收割机前来支援。

“我们坚持‘抢’字当头,抓实‘三个好’,确保小麦第一时间抢收、夏播不误农时。”东风乡党委书记刘秀红说,该乡坚持“组织好”增强战力,成立领导小组带领7个工作专班,出台工作方案,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坚持“调度好”提高效率,科学调度全乡麦收机械,挂图作战,每两个小时更新一次小麦收割进度。坚持“服务好”强化保障,采取一名党员干部紧跟一台机器的方式,为收割机提供优质服务,组织开展送油到田、送饭到田、送维修到田“三到田”服务。同时,成立乡级抢收应急队1个,村级抢收应急队23个,对困难群众进行帮扶,由乡财政统一解决收割费用。

“俺村是全乡第一个完成收割任务的村,1500亩地,3天半时间全部收割完成。我们为外地机手送上锦旗和慰问品,加了微信、留下手机号,人家帮了咱的忙,咱要表示感谢,以后永远是朋友。”杨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姜红海欣慰地说。

“全乡5.2万亩小麦预计6日晚全部收割完毕,在全县率先完成麦收任务。我们将统筹推进秋粮抢种工作,以秋补夏,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刘秀红表示。②10

2023-06-08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3502.html 1 郸城:外援机手东风乡里抢收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