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12日
第04版:太康新闻 PDF版

张文丽:教师的风采 军嫂的情怀

□记者 张洪涛 通讯员 廖颐雷 张倩

身为教师,她辛勤耕耘,用心授课,是学生的“引路人”;身为军嫂,她默默付出,无怨无悔,全力支持丈夫的事业;身为女儿、儿媳,她孝敬父母、公婆,是兄弟姐妹的好榜样……

多种角色,一颗初心!太康县高朗乡玉皇岗小学教师张文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军嫂教师的使命、担当和情怀。

柔肩担重任 巾帼绽芳华

2011年,在玉皇岗小学当语文教师的张文丽与现役军人黄智顺结婚,成了一名军嫂。从此,她一边照顾家庭,一边开展教学工作,用柔弱的肩膀挑起工作与家庭的重担。丈夫常年驻守部队,聚少离多的生活饱含了太多辛酸,但张文丽从未抱怨过。张文丽说,既然当初选择了做军嫂,她就做好了吃苦的准备。

2015年,张文丽的大儿子不慎被热水烫伤,她焦急万分,而丈夫却因执行任务无法取得联系。她也知道,即使联系上了,身为军人的丈夫也不可能立刻回来。孩子离不开妈妈,可是,班里的学生就要参加考试了,更离不开老师。于是,她在医院待了2天就把病床上的孩子交给婆婆,回到了学校。 怀二胎时,张文丽的身体出现了一些状况,医生建议她休息保胎,可考虑到当时学校教师紧缺,她既没有请假,也没有向学校提出任何要求,在教学一线坚持了好几个月。张文丽的敬业精神让同事钦佩不已。

每当有人问张文丽“累不累”时,她总是假装坚强,但转过身不禁泪流满面。她说:“我毕竟是个女人,总有脆弱的时候,遇到困难,也希望丈夫能够分担一下,但我是军嫂,要做到不拖累、不添乱。”

守三尺讲台 抒教育情怀

作为教师,面对孩子们求知的眼神,张文丽常常告诫自己不能有丝毫懈怠。有一个学期,张文丽的一个学生因身体原因不能到校上课。了解情况后,她经常打电话对这名学生进行心理安抚,并利用课后时间到学生家中为其辅导功课。虽然这名学生2个多月没有到学校上课,但是学业一点儿也没有落下。每每谈及此事,这名学生的家长总是感动得热泪盈眶。张文丽认为,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学生是她最开心的事。

张文丽所教的班级留守儿童居多,小斌(化名)就是其中一员。小斌的父母均在外务工,他和年迈的奶奶一起生活。有一次,张文丽发现小斌发烧到39摄氏度,她立即带着小斌赶到3公里外的诊所治疗,等输完液已是深夜,她这才匆匆返回学校。

工作中,她用高度负责的态度、无私奉献的精神赢得学生的信任和家长的认可;生活中,她无微不至地关心着每一个学生,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她从学生的读书笔记中、作文中,从日常与学生交谈中,发现学生的点滴变化,找他们谈心,鼓励他们、关爱他们……

工作以来,张文丽始终坚持“尽职、尽责、尽心、尽力”,无私奉献、无悔付出,用心浇灌每一棵幼苗,潜心钻研、精心施教,让平凡的课堂发挥非凡的力量,得到了领导、同事和学生的肯定和认可。她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市、县文明班集体。她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周口市文明教师”“周口市文明班级班主任”“太康县优秀班主任”“太康县优秀教师”。她辅导的学生多次获得河南省青少年科技大赛三等奖、周口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奖。

2023-06-12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3749.html 1 张文丽:教师的风采 军嫂的情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