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12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项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方阵持续壮大

□记者 张志新

近日,走进东方丝路医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缝制车间,智能吊挂系统吸引了记者的眼球,只见一件件裁片在衣架上按照工序自动流转,电脑可自动实时采集每个工位生产数据,新技术的运用为该公司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一直以来,东方丝路医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打造企业“数智化”系统,实现了产品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管理。同时,该公司以工业互联网为抓手,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了智能生产和管理,提升了生产运营效率。

东方丝路医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取得的“数智化”应用成果,正是项城市致力于中小企业朝着“专精特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日,河南省工信厅公布了2023年度第一批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周口市28家企业上榜,其中项城市5家,东方丝路医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据了解,“专精特新”是国家为鼓励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而实施的重大工程。被认定企业是专注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高的“排头兵”企业。

近年来,项城市聚焦高端装备制造、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全市综合规模、发展潜力、科技创新能力强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通过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四化”改造,推进中小企业创新平台建设,鼓励中小企业引进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等一系列鼓励扶持措施,推动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打造了一批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产品市场占有率高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截至目前,项城市进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的企业已超过30家。2022年,项城市拥有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6家,加上刚刚新增的5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累计达到21家,新增数量和总量均居周口第一,“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方阵持续壮大 。②15

2023-06-12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3780.html 1 项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方阵持续壮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