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16日
第03版:社科理论 PDF版

在把握历史主动中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高巧平

中国式现代化承载着中国共产党百余年艰辛探索,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和形成的,是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遵循历史规律、运用历史思维、汲取历史智慧,发挥历史主动精神,带领中国人民长期奋斗积淀的生动诠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伟大成就的鲜明见证。

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主动,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内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是马克思主义科学指引下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是立足我国国情,不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不断推进的中国式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马克思将人作为历史的主体与创造者,认为历史的本质是人类实践的产物,始终关注人这一核心,把实现人的自由和解放作为世界历史发展的终极目标,充分彰显了人的主体性及个性。马克思主义向来注重对事物客观规律及人的主观能动性的探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认为,社会力量与自然力量这一相对范畴并非是完全对立的关系,而是可以等同的。在人类尚未认识它时,其可能起着破坏的作用,然而如果在遵循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使它们越来越服从于我们的意志并,利用它们来达到我们的目的,就可以利用规律,把握局面。这一观点明晰了社会历史过程实质上就是主体能动性和客观规律性的统一,表明了发挥历史主动的重要性。马克思主义对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揭示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丰富的理论指导。

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主动,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经验总结。从中国现代化的发展进程来看,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探索而找到的适合中国国情,实现民族振兴的必由之路。近代以来,受内忧外患影响,各爱国人士进行了不同形式的现代化探索,客观上促进了现代化,但都是被动的旧式现代化,缺乏先进理论指导,脱离中国具体国情、盲目学习西方,具有落后性、依附性、片面性、封闭性等不足。而中国共产党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把握历史大势,勇抓历史机遇,担当历史使命,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结束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使中国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显而易见,中国式现代化不是随社会推移自然而然演变而成的,而是在中国共产党统筹全局、接续奋斗的历史主动精神引领下开创的。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信,不同于西方现代化的固有模式,赋予现代化新的内涵,是中国共产党的专属概念。

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主动,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回应。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内在逻辑与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奋斗的历史经验都启示我们,坚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把握历史主动,以伟大历史主动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赓续创新发展,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迈向。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主动,是由中国式现代化的独有特征、本质要求以及当前国内外环境等共同决定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报告还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表明了中国式现代化面临着更大挑战,其复杂性、艰巨性都是前所未有的,加之当前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局势错综复杂,对此我们更应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发挥主观能动性,激发内生动力、把握历史主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我们必须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保持历史清醒,勇担历史责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谱写新的壮阔篇章。③13

(作者单位:河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3-06-16 高巧平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4216.html 1 在把握历史主动中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