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6月21日
第05版:川汇新闻 PDF版

文明使者当先锋 城市名片更闪亮

本报讯 (记者 韩志刚) 去年以来,川汇区不断完善“道德文明使者”发现、选树、培养、宣传工作机制,2000名“道德文明使者”积极参与美化城市环境、规范社会秩序、引导文明有礼、入户走访调查等工作,以平凡之举诠释文明、温暖社会,成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道德名城、魅力周口”的名片更加熠熠生辉。

川汇区将“道德文明使者”大选树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持续推进、常抓不懈,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先后下发《开展“道德文明使者”大选树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学习道德模范、争当文明使者”系列活动的通知》等文件,在广泛动员、广泛宣传的基础上,严格标准,强化精品意识,优中选优,从不同社会群体中选拔事迹突出、真实可信、社会影响力大的个人和组织,评选出10个类别的2000名“道德文明使者”,统一着装,亮明身份,充分发挥“蓝马甲”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更多的群众知晓文明、践行文明,进一步擦亮“道德名城、魅力周口”品牌。

该区深入开展“学习道德模范、争当文明使者”系列活动,举行“传承道德风尚、争做文明使者”专题培训会,各级“道德文明使者”牢固树立城市主人翁意识,深入主要交通路口、街头游园、背街小巷、小区楼院等地,宣传政策理论,收集社情民意,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组织文化活动,传播文明新风,凝聚道德力量。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开展各类活动32000余场次。大铁牛巾帼志愿服务队组织200余名“道德文明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和护河行动,累计清运河道杂草、枯枝、白色垃圾及漂浮物1800余吨。爱心粥屋团队十年如一日,组织52名“道德文明使者”坚持每天为380多名环卫工人提供爱心早餐。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退伍老兵马绍领成为荷花路街道办事处的民意调解员,义务当好社区的“政策宣传员”“矛盾调解员”“微党课巡讲员”,受到群众一致称赞,弘扬向上向善正能量、树立文明和谐新风尚。

正向激励,激发崇德向善强大力量。该区利用国槐街优越的区位优势,将其打造成“道德文明使者”主题文化一条街,集中展示川汇区近年来涌现出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事迹,通过宣传他们的善行义举,激励广大群众向身边的好人学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积极争做“道德文明使者”。组织“道德文明使者”录制“榜样的力量”系列宣传微视频,拍摄《学习道德模范、争当文明使者宣传片》,让道德模范事迹广泛传播,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争做传播正能量的文明使者,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积极贡献。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作用,组织发动志愿者参与帮扶慰问活动,让学好人、做好人的道德示范更加具体化、形象化、生动化,在群众中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2023-06-2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4713.html 1 文明使者当先锋 城市名片更闪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