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7月12日
第05版:临港开发区新闻 PDF版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颁奖现场

记者 宋风 通讯员 李献伟 刘航 文/图

今年以来,周口临港开发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临港新城、开放前沿”发展定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践行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以改革激活力、以开放增动力,砥砺奋进,勇毅前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6月9日,临港开发区成功入选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为第四批河南省唯一入选的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6月21日,在全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上,临港开发区综合考评成绩在二档开发区中位居第6位,受到通报表扬。

加强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体学、自主学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全市远程党校学习活动。村党支部书记全员参加全国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知识竞赛、微党课宣讲系列活动,在全市举行的微党课大赛和演讲比赛中分别获得一等奖和组织奖。

坚持项目为王,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等助企惠企活动,实行项目清单化、目标责任化、落实精细化,全面加快项目建设进度。32个主导产业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07.7亿元,已完成投资72.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7%。上半年已投产项目8个,总投资32.2亿元,呈现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准确把握定位,大力发展临港经济。聚焦10万标箱年度任务,加快智能港口建设,积极开辟更多航线,周口中心港至阜阳港、蚌埠港集装箱航线顺利开航。截至目前,已开通10条国内集装箱航线、8条国际集装箱水运通道。近日,10个满载重质纯碱的集装箱将从中心港运输到越南胡志明港,完成东南亚首航。目前,河南省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已在中心港挂牌,正在备案粮食收购许可证;富登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已在中心港开展粮食贸易。1至6月份,货物吞吐量完成584万吨,同期增长39%;集装箱吞吐量完成4.7万标箱,同比增长127%;临港贸易额完成44.6亿元。临港贸易实现新突破,以水为媒、借水生势的水位优势更加凸显。

坚持招大引强,突出主业主责。紧盯四大主导产业,发挥“五职”领导、六大专班作用,开展资源招商、园区招商、链条招商、以商招商,已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0个,总投资153亿元。正在跟踪洽谈项目16个,近期有望签约6个,总投资37亿元。

坚持以人为本,强化优质服务。“三夏”期间连日多雨,全区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全员上阵,昼夜奋战,帮农助农,抢收快种,提前完成5万亩农田夏收秋种任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让党性在“三夏”生产一线闪光,让党旗在“三夏”生产一线高高飘扬。党员干部踊跃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冲锋在前,广泛开展文化宣讲、交通劝导、环境维护等志愿服务活动,凝聚了上下一心、全民创建的强大合力,“小手拉大手”“入户大走访”等活动得到上级领导一致肯定。

强化作风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组织开展了“八个对照转作风、实干担当展作为”作风纪律查摆提升专项行动,优化了能力作风,树立了鲜明导向。开展作风纪律监督检查30余次,印发作风纪律监督检查通报13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重点点位、重要场所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通过节前通报典型案例、发送廉政信息、开展廉政谈话等方式,压紧压实廉洁纪律。今年以来,针对“一把手”,开展节前集中廉政谈话2次,督促区直各部门开展廉政谈话,接受教育1000余人次。组织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12次,印发廉洁倡议书300余份。

行远自迩,笃行不怠。目前,临港开发区上下人心思进、人心思干,比学赶超、竞相出彩蔚然成风,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文明创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城市建管持续提升,民生项目有序推进,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临港开发区将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再接再厉,接续奋斗,以“人一之、我十之”的拼抢劲头,铆足干劲抓项目,聚集要素强产业,锐意进取勇改革,为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3-07-12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6230.html 1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