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7月18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项城市:“五个强化”推动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

项城是兵员大市,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和双拥经验,现有退役军人3万余人,2020年12月,被国防部表彰为“全国征兵先进单位”。

项城始终坚持把双拥工作当成光荣的政治任务,紧紧围绕“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让军人成为尊崇的职业”的工作目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双拥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扎实履行“抓基层、夯基础,抓共建、促和谐,抓创新、求发展”的使命任务,突出“五个强化”,切实做好新时代双拥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双拥工作质量,有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和国防建设协调推进、融合发展,续写新时代项城双拥工作新篇章。

强化组织机构,坚持党建引领双拥

项城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以项城市委书记任政委、项城市长为指挥长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发挥成员单位职能作用,领导小组办公室承办日常事务,全面落实党管武装、第一书记述职、议军会议等制度,强化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构建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各镇(街道)均成立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村(居)委会均建立双拥工作站,明确专职人员,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健全双拥机制,项城市委书记、市长带头参加双拥重大活动,定期召开双拥座谈会,征求意见,听取建议,解决部队建设中遇到的难题。各部门和驻项部队高度重视双拥工作,把双拥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总体规划,纳入精神文明和部队“双争”评比,纳入各单位各部门目标管理,纳入各级领导干部的综合考评,双拥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做到双拥工作优先议定、双拥经费优先保障、双拥活动优先筹划、涉军问题优先解决。

强化基层基础,完善配套服务设施

以创建星级服务中心(站)、“枫桥杯”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为契机,全面落实“五有”“全覆盖”的要求,构建贯通上下的工作体制,打通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和政策落实的末端,基层双拥工作力量得到保障和加强。目前,项城建设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个、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21个(其中,6个通过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考评验收)、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501个,累计为3万多名退役军人采集信息,建立健全服务对象档案和数据库,为烈军属、退役军人悬挂光荣牌3万多块,为1982名退役士兵续接社会保险。积极做好退役军人信访维稳工作,接待退役军人来访1200多人次,解决历史遗留问题28起,化解矛盾167起,无赴京赴省上访事件发生,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多次受到省、市的表彰,充分发挥基层服务站服务退役军人的前沿阵地和桥梁纽带作用。

强化责任担当,做好军人服务保障

每逢部队拉练演习途经项城,项城市委、市政府领导都要到部队演习一线进行看望慰问。每年“八一”建军节、春节等重大节日,项城市四大班子领导都要到驻项部队,部分烈军属、重点优抚对象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对边海防现役军人家属的慰问已成常态化。各镇(街道)党政领导广泛开展拥军走访慰问活动,推动全市拥军工作扎实开展。近4年,项城市双拥办为150多名立功授奖军人送去立功喜报和慰问品,为1334名现役士兵家庭发放优待金5700多万元,为8894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抚恤和生活补助金1.88亿元,投入460多万元落实残疾军人基本医疗保障,均实现城乡一体化发放,抚恤补助标准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增长。自优待证启动制发以来,全市19461名退役军人申领办理了优待证,为退役军人增添无限荣光。聚集部队需求,把解决军人“三后”问题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今年以来,项城市双拥办为现役军人子女袁朋飞等6人办理了入园入学手续,为荣立二等功的刘鑫等3人家人送去了立功喜报和慰问金,走访慰问了张威等46名荣立三等功人员,真正让军人对“后院”不担心、对“后路”不费心、对“后代”不操心。

强化双拥宣传,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在宁洛高速路口和主城区的醒目位置,设置永久性大型双拥宣传标识牌和固定宣传橱窗,在莲花大道打造双拥一条街,在北公园打造双拥文化园和国防教育园,在市区主要干道、商场、影院、医疗机构、车站、公交站点、公园等20余处公共场所,常年悬挂双拥宣传标语180余幅,并设置军人、军烈属减免费、优先优惠等标识,把双拥宣传渗透到各个角落。利用全民国防教育日、国家公祭日、清明节等重大时间节点进行随机教育。各镇(街道)利用征兵季,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条幅1000多幅,极大激发了广大热血青年参军入伍、报效祖国的热情。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投入100多万元对项城市烈士陵园进行升级改造。每年的“9·30”烈士纪念日等重大纪念日,项城市四大班子领导、驻项部队官兵、机关、学校及社会各界代表都会在烈士陵园纪念碑前,举行庄严的纪念活动,缅怀革命先烈。

强化军民共建,深入开展国防教育

把双拥宣传和国防教育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唱响主旋律。深入开展双拥宣传和国防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军营活动,不断创新国防教育模式,有效增强全民国防意识。项城市教体局在全市开展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选定6所学校命名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选定5所中小学命名为“少年军校”。项城市妇联、市侨联举办“军民共筑强军梦”大型诗歌朗诵会。市直机关、学校、公益事业团队也陆续开展丰富多彩的双拥宣传活动。近年来,全市有8100多人次领导干部参加国防教育专题讲座,418所高中、初中、小学开设国防教育课,全市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覆盖面、群众接受教育面90%以上,双拥氛围常态化浓厚。充分利用全民国防教育日、“八一”建军节、春节等重要时机,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军地双拥联欢会、座谈会、双拥书画展、双拥诗词大赛等,增强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有效性。

军民一心,其利断金。近年来,驻项部队积极参加和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在抢险救灾、应急救援、疫情防控、维护稳定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主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为推动项城建设发展洒下心血和汗水。军拥民,民拥军,军民融合发展,共同开展创项城双拥工作新局面,共同谱写项城双拥工作新篇章。②26(袁亚飞)

2023-07-18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6571.html 1 项城市:“五个强化”推动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