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7月19日
第03版:公安传真 PDF版

项城警方侦破一起20年命案积案

本报讯 (记者 任富强 通讯员 郁发顺 张艳杰) 他身背命案,异地潜逃20年,本以为年深日久,刑警换代无人追查,却不想天网恢恢、疏而不漏。2023年6月22日,随着“2003.1.17”故意杀人案专案组民警将犯罪嫌疑人黄某某从浙江省嘉善县押解回项城,一起跨越20年的命案积案,在项城警方两代刑侦民警的不懈努力下,终于成功告破。

时间回溯到2003年1月17日16时许,黄某某在项城市范集镇某行政村附近,与靳某某发生纠纷并厮打,黄某某持刀将靳某某捅伤致其死亡。案发后,黄某某匆匆逃走,不知去向。

时光荏苒,案发时的专案组民警都已经退休或调离,新进刑侦民警接过了命案必破的接力棒。2011年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清网行动”,项城市公安局组织中坚力量成立专案组,对该案件进行重点侦破,专案组民警辗转省内外多地,对黄某某的亲属、朋友等进行细致摸排和走访,并对获取的各种信息开展分析,但黄某某如人间蒸发一样,全无踪影。

命案积案由于年代久远,受案发时技术条件限制等诸多因素影响,破案难度极大,是刑侦工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为回应群众期盼,项城市公安局始终坚持“命案必破、积案必清、不破不休”的理念,特别是2023年以来,项城市公安局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加大命案积案集中攻坚力度,对所有命案积案成立工作专班,重新梳理、重点攻坚,力求取得突破。针对命案逃犯黄某某,专案组作了详尽的安排和部署。全面清理和搜集黄某某的蛛丝马迹,专案组民警怀着坚决破案的决心,不断尝试新技术、新手段,不断争取上级支持和跨省合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3年6月份,专案组民警通过缜密侦查,在浙江警方大力支持和协作下,经过深度复盘、精细研判,发现疑是黄某某在浙江省嘉善县活动的重要信息。专案组立即组织精干力量赶赴浙江省嘉善县,经过核查比对,2023年6月22日,专案组民警将黄某某成功抓获,黄某某到案后,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感谢项城公安20多年来为破案所做的努力,让我们坚信正义永远不会缺席。”得知案件被侦破,受害人靳某某的邻居感慨地说。②12

2023-07-19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6673.html 1 项城警方侦破一起20年命案积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