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7月20日
第04版:应急与安全 PDF版

“望闻问切”找“病根” 有的放矢开“药方”

项城市应急管理局靶向督导隐患排查整治

本报讯 (记者 王凯 通讯员 陈志良) 为进一步推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落实落细,项城市应急管理局组建5个督导组,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瞄准靶心、重拳出击,深入排查重大事故隐患。

帮扶指导,促进自查自改。采取企业自查自改和部门帮扶指导相结合的方式,督促企业负责人带头学习研究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和2023行动重点检查事项,组织相关部门指导企业员工做好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建立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台账清单,实行闭环管理。督导企业把重大事故隐患底数摸清楚,整改落到实处,下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手册》,明确职责职权,列明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内容,以简单易懂的方式让企业了解安全生产该做什么、怎么做。

聚焦重点,全力排查整治。以隐患“零容忍”、执法“零迁就”的态度,严格贯彻落实各项重大风险隐患排查细则,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深挖细查找“病根”,有的放矢开“药方”,深入排查各类重大风险隐患场所。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要求企业制订隐患排查整治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内容、目标、措施、时限和责任人。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强化闭环整改,严格节点管理,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需要长期治理的,分阶段拿出整改成果,以积极稳妥的举措提升事故隐患闭环整改速度与成效。

靶向督导,确保整改实效。针对企业自查查不出问题、隐患排查整治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各督导组组织镇(街)应急办对企业安全管理人员集中开展靶向式督导整改会议,强调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督促认清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的重要性、紧迫性。分行业领域梳理监督检查重点、整改难点,系统梳理总结好的经验、好的做法,积极推动互学互鉴,帮助指导企业自查自改,确保督导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下一步,项城市持续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源头防控和隐患排查相结合,深入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聚焦重大事故隐患和重点企业检查,聚焦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加大帮扶和监督检查力度,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③12

2023-07-20 “望闻问切”找“病根” 有的放矢开“药方”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6764.html 1 项城市应急管理局靶向督导隐患排查整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