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7月21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太康:智能制造让“小巨人”更智慧

总策划:顾玉杰 王健

□记者 张洪涛

从昔日的“小作坊”式企业到现在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位于太康县开发区的河南省四通锅炉有限公司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国家绿色工厂”“河南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河南省服务型制造标杆企业”“河南省质量标杆企业”等荣誉称号。

不仅如此,该公司还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是名副其实的“智能工厂”,不仅生产过程的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其锅炉产品也注入了更多智能化元素。通过数字化场景的应用,使工厂内生产资源、生产要素、生产工艺、生产制造、管理等各环节高度协同,打造了以订单为导向、以数据为驱动的自动化、智能化生产模式。

太康素有“锅炉之乡”之称,已有40多年的锅炉生产历史。近年来,太康县围绕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科技创新等领域开展系列专题培训,引导企业应用自动化、智能化装备,建设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推动高端智能化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目前,太康县有锅炉生产企业56家,分布在太康县开发区和张集、符草楼等地,形成全国最大的工业锅炉、压力容器生产基地,成为太康县的主导产业。河南四通锅炉有限公司是其中极具代表性的一家锅炉企业,也是众多太康锅炉企业之中的领军企业。

日前,记者来到该公司生产一线实地采访,只见现代化的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工作,一派繁忙景象。在一个大型激光切割机前,工作人员把一大块钢板放到切割机上之后,在电脑上输入需要切割的尺寸、图形等数据,然后打开控制按钮,只见由激光束聚焦而成的一个很小的光点,在钢板上来回游走,不一会儿的工夫整个钢板就切割完成了。“像这样的激光切割机,我们企业一共有4台,可以根据需要切割各种类型的钢板。”公司生产厂长冯培亮介绍,以前钢板的切割需要人工进行,切割的精度也不高,如今用激光切割机进行切割,完全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只需要往控制电脑里输入所需要切割的尺寸和图形即可,既减少了人工切割带来的误差,也提高了精准度,钢材的利用率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

在激光切割机不远处,记者看到几个灵活挥舞着“手臂”的焊接机器人,正进行精准点击焊接,只见一条条完美的焊缝精彩呈现。“与传统的人工焊接相比,机器人焊接提高了焊接的质量和效率,也减少了人工成本,是一举多得的选择。”冯培亮介绍,除了焊接机器人,他们还有数控管材加工线、数控铣边机、智能翻转平台、数控钻床、数控自动埋弧焊接、数控卷板、数控弯管等一批智能化设备,以前需要好几个工人才能完成的工序,现在只需要在电脑里输入相关数据后就可以实现自动化操作,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生产过程实现智能化的同时,其锅炉产品也“智能范儿”十足。记者看到,他们生产的锅炉形状不一,有圆柱形的,也有方形的,做到针对不同客户需求量身定做。“如何让锅炉产品更加智能化,进而运用科技手段来保障锅炉产品安全运行?”冯培亮介绍,为此,他们建立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实时监测锅炉的温度、压力、流量等参数,同时还可以对锅炉进行智能化控制,来调整锅炉的运行参数,提高锅炉的效率和安全性。

企业生产实现智能化生产的背后,是强大的科研能力。目前,该公司拥有22项核心技术,申请实用新型专利89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发明专利11项、科技成果奖1项,每年年度研发新产品10余项。通过产学研合作,公司研发的产品获“河南省科技成果奖”一等奖、“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等,产品入选工信部《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更加注重产学研相结合,使本行业自主创新及智能制造能力得到显著提高,让四通锅炉这个‘小巨人’更加智慧化,进一步提升行业创新能力,助力太康锅炉产业转型升级,为太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河南省四通锅炉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坤说。②18

2023-07-21 总策划:顾玉杰 王健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06868.html 1 太康:智能制造让“小巨人”更智慧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