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8月04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创新赋能平安建设 擦亮“平安法治星”

——项城孙店镇多点发力构建平安建设新格局

□记者 张志新 通讯员 崔剑平 王峰

近日,项城市孙店镇孙店行政村村民尹某因宅基地问题与邻居发生矛盾纠纷。事情发生后,镇村网格党小组迅速行动,镇平安建设办公室协调司法所、派出所、法庭、信访办等单位工作人员多次出面,与双方协调沟通,对他们的问题从法律法规、面临的现实困难等方面进行耐心解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有效化解此次矛盾,最终让双方握手言和。

上述事例,正是孙店镇全方位开展“三零”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孙店镇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三零”创建工作目标,创新方法,持续强化社会治理、安全生产、治安整治等工作,多措并举,不断推进平安建设向纵深发展,全面擦亮“平安法治星”,进一步增强镇域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守正创新,社会治理开创新局面。资源整合,一个拳头强发力。孙店镇党委、镇政府根据平安建设发展新要求,整合派出所、综治办、司法所等单位力量,成立平安建设办公室,规范建设镇级平安建设扁平化指挥中心,下辖社会治理室、资料室、谈心室、信访室、技防室和网络数据智慧管理平台。按照政府吹哨、部门报到、联合处置、高效解决、治理有效的原则,全力推进镇域平安稳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党建引领,一张网格全覆盖。通过党建引领,构建“党委+行政村党组织+网格党小组”的基层党组织体系,把各村党员划分在属地网格内,建立网格党小组,通过党员联户、党群议事亭等方式,开展民情恳谈、百姓议事等活动,让群众“有地方说话”“说话有人听”“有事能解决”,实现一张网格全覆盖。德治润化,一阵清风入心田。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强化德治等形式,将村民的权利和义务、人居环境整治、教育培训、道德模范评选等内容进行调整,悬挂展示,使村规民约保持适用性、彰显实用性、突出时效性,让乡风文明建设更加深入人心。群防群治,一方平安共守护。该镇在袁营行政村试点打造巾帼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退役军人志愿队等队伍,紧紧依靠群众,大力培育、扶持群防群治队伍,以点带面激活农村社会治理源动力,实现精准化志愿服务,在共建共治共享中筑牢平安之基。

通过上述一系列新举措,孙店镇在社会治理方面实现了“三个新变化”。一是综合一体化平台建设迈上新台阶。该镇按照“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用”原则,整合信访、法庭、司法、公安等力量入驻,推动平安建设办公室与综治中心、矛调中心一体化建设、一体化运行,实现群众反映诉求、解决纠纷“只跑一地、只进一门”。二是社会治理方式取得新进展。该镇探索“互联网+治理”“网格+信访”新模式,做到教育培训、法律咨询、纠纷指派、矛盾调处、风险研判快速响应。三是品牌培育实现新突破。该镇通过发挥道德模范、乡贤能人、老干部等资源优势,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矛盾纠纷化解,涌现出36个镇村品牌调解工作室,以及戚青洁、刘家良等一批镇村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先进工作典型。

常抓不懈,安全生产赋能新行动。孙店镇党委、镇政府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组织镇村干部及企业负责人、商户进行安全生产培训和应急演练,时刻保持隐患意识、红线意识、平安意识。组织工作人员深入企业、超市、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逐一核实消防通道设置、消防器材更新情况,开展瓶装液化气专项整治行动,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限期整改。今年以来,全镇出动工作人员1500余人次,检查企业、重点场所等390余家,发现安全隐患170处,整改170处。

打防并举,社会治安管联新机制。该镇平安建设办公室联合派出所,全面落实“打、防、管、控”措施,深化“维秩序、暖民心”工程,用好“雪亮工程”“综治视联网”平台,常态化抓好社会面巡逻防控、公共安全监管,依法从严打击整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行为,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今年以来,该镇镇域案发率大幅下降,全镇社会治安平稳有序。

孙店镇党委书记李剑楠表示,法治是稳定前提,平安是社会根基。下一步,该镇会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核心、以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为重点,继续把“平安法治星”创建作为完善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有力抓手,不断激活“小细胞”,汇聚“大平安”,形成全民全域、联动联创的浓厚氛围,全力为孙店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②12

2023-08-04 ——项城孙店镇多点发力构建平安建设新格局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10379.html 1 创新赋能平安建设 擦亮“平安法治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