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8月08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 研究部署我市防汛救灾工作

张建慧主持并讲话

本报讯(记者 吴继峰)8月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市防汛救灾工作,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落实“123”“321”工作要求,做好应急避险、应急抢险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委书记张建慧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汛情复杂多变,唯有做足充分准备方能以不变应万变,把汛情险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唯有抓住应急避险、应急抢险两个关键,才能有效防止次生灾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刻认识防汛救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123”“321”工作要求,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听取我市防汛救灾工作汇报,强调要树立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做好应急预案,打好主动仗。市级领导同志要率先垂范、在岗在位,保持工作状态,出现汛情险情第一时间组织好联系县(市、区)和分管部门的防汛救灾工作。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周密部署、严密布防,应急、气象、水利、公安、民政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担责、细化预案,凝聚工作合力,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

会议强调,切实把各项防汛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要密切关注气象预报和天气变化,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及时推送会商研判结果,为及时决策提供精准科学依据。要强化和省防办、省直相关单位汇报对接,及时掌握上级调度、上游来水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及时应对。要全面排查险工险段、病险涵闸和低洼易涝部位,确保沟相通、渠相连、涝能排,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落实各级河长责任,加强巡河检查,清除河道垃圾和违法碍洪设施,确保河道行洪安全顺畅。要明确蓄滞洪区启用标准,做好泄洪排洪和应急转移避险预案,妥善转移安置蓄滞洪区群众,确保灾害发生时群众能迅速避险、安全转移。②15

2023-08-08 张建慧主持并讲话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10817.html 1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 研究部署我市防汛救灾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