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8月08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做融入群众的一滴水

——记淮阳区社区民警王柏亚

巡查夜市 守护安全

记者 乔小纳 任富强 文/图

古城淮阳素有“华夏先驱 九州圣迹”之美称,这里民风淳朴,侠肝义胆之士代有人出。古城墙边有个广商警务室,社区民警王柏亚进百家门、解千般事,辖区居民说起他,无不竖起大拇指:王警官这人厚道、能处……

千家民情 胸有成图

王柏亚是周口淮阳人,他的父亲是一名警察,从小他便在“爸爸是大英雄”的景仰里长大,高考后他如愿被警校招录,立志要当一名顶天立地的大英雄。

2014年,王柏亚本科毕业后穿上梦中的湛蓝色警服,他想当刑警,可是淮阳区公安局却把他派到城内派出所从庄警务室当社区民警。“说好的抓坏人呢?”一种落差感在这名“90后”的心中升腾。

社区民警管的多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他觉得自己浑身是劲使不出。改变来自一个眼神。入警两个月时,王柏亚协助外地兄弟单位进村抓捕一名犯罪嫌疑人。“终于要抓坏人啦!”王柏亚很激动,可由于对村庄情况不了解,车子在他的指引下开进了一个死胡同。同行的抓捕民警啥也没说,只是默默地看了他一眼。

“真丢人呀!”每次想到那个眼神,王柏亚的脸就火辣辣地疼,再也坐不住。那之后,他一有空就拿着笔记本进村入户走访。刚开始村里人对穿警服的有戒备心理,对他的到来,态度多是不咸不淡,不肯说掏心窝的话。王柏亚意识到了,迅速调整工作方法,不再一上门就“查户口”,而是从拉家常开始,让村民一点点敞开心扉。很有眼力见儿的他还会帮老乡们干干活,打扫打扫卫生,遇到有困难的或者办理户籍的群众,他跟着忙前忙后,直到把事情办成。渐渐地,村民们对王柏亚从充满防备到争着请他到家里看看。

每走访一户,王柏亚就会发挥他的绘画才能,把这一户地理位置画下来,标注上家庭信息。村里路有几道弯,谁家门前有几棵树,他摸得一清二楚。

2022年3月,王柏亚从城内派出所调到白楼派出所广商警务室担任社区民警。一年时间里,他绘制了一张详细的“民情图”:一张2×2米的白纸,上面清晰标注着辖区群众的基本信息。红色是党员、蓝色是网格员、紫色是困难户、灰色是五保户……学校、教堂、快递点、坑塘、胡同……村庄的角角落落,他都一一仔细标注。有人劝王柏亚,现在有警务电子地图,干嘛一户户走,还要费劲自己画。可他认死理,“路走过才知道通不通,画图的过程也是熟悉辖区情况的过程。”

他再也不会犯带错路的毛病。前不久,几位外地民警通过派出所找到王柏亚,说要找一个嫌疑人,只知道那人的车和姓。王柏亚略一思索,走到辖区图前,指着一户说“就是他”。在他的带领下,抓捕行动十分顺利,外地民警竖起大拇指:“王警官真是了得,带我们一抓一个准!”

无他,胸有成图尔!

关爱困苦 亲如家人

广商警务室是一个城乡接合的警务室,辖有4个行政村、1个社区,26000多人。到岗后,王柏亚就开始每天的走访及疫情防控工作。当时村里有一位75岁的贫困户李大爷,长期患有重病,李大爷的妻子王大娘也是身有疾病,家庭生活十分困难,3个女儿也都已经外嫁。王柏亚走访这个家庭后,与他们结对进行帮扶。今年麦收,李大爷对王柏亚说他女儿有事不能回来帮着收麦了,他走不了路,不知道该怎么办。王柏亚帮忙找到割麦机,但是因为地窄不易收割,机主坚持要加20元钱,王柏亚自掏腰包,把李大爷的麦子收了。看着收割机轰隆隆地开过,李大爷老两口握着王柏亚的手,感动得老泪横流。

去年7月份,有位焦大姐冲进警务室说她80岁的母亲从医院走丢了。王柏亚发动群众帮忙寻找,最终通过环卫工人杨大姐,在附近一个村庄的草垛里找到光脚的老人,毒辣的阳光已把老人晒虚脱,情况危急。王柏亚赶紧安排人买来水,一时慌张,膝盖撞到农具上流血,他却毫不在意,顶着大太阳把老人家背到警务室。老人家脱离了生命危险,焦大姐买了慰问品送给王柏亚,被他婉言拒绝了。

学会调解 如虎添翼

在乡村,调解矛盾纠纷是常事。有一次王柏亚调解一起邻里纠纷,忙活了一天,两家还是无动于衷。村民刘继学、李庆义闻讯赶来一起调解,只用了短短两个小时,就把两家说和了。原来刘继学是这一带的媒人,而李庆义是当地小学的退休老校长,两人在村民间威望都很高。这件事对王柏亚启发很大,他悟出了一个道理——要拜人民为师,尊重乡约民俗,灵活运用“枫桥经验”,联合群众力量才能解决群众事。

在他的精心组织、多方召集下,现在当地已经组建了一支17人的调解员队伍,为基层平安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在与诸位乡贤的合作交流中,王柏亚民事调解能力也日见其长。今年6月,王柏亚接到居民李某状的电话。李某状反映,4年前,他与邻居李某中因宅基地纠纷发生激烈争吵,他愤而外出打工,一直未归,现在希望王警官出面解决这个问题。了解情况后,王柏亚现场3次勘察有争议的土地边界,并通过视频连线双方进行沟通,成功解决了宅基地纠纷。协议签署当天,李某状从浙江务工地赶回来,含着泪对他说:“王警官,我终于能回家了!”

这两年,王柏亚参与调解的重大矛盾纠纷有29起,调解成功率100%;为案件办理提供重大线索11起,接受群众求助95次,避免群体性事件6起,实现命案等恶性案件零发生。

事必躬亲 护佑平安

在广商警务室南边,有淮阳区最大的“梦幻城夜市”,里面有夜市摊位72家,每到夏季夜晚就人潮涌动。为了搞好平安夜市的安全防范工作,王柏亚动员夜市的物业、业主安装了摄像头253个;为了提高夜市摊贩共防共治的积极性,他自费制作了模范店面的小红旗,以治安好、警情少、信息多为评比要求,每月评出两家模范店。

王柏亚琢磨,评模范不能“口惠而实不至”,多少要给点物资奖励。他多次向夜市物业管理处申请,最终达成了给每年获模范称号次数最多的两家店铺房租减免两千元的奖励机制,极大提高了夜市摊贩的积极性。

他还对夜市保安进行培训,每晚带领保安进行夜巡,保障了游客的安全。自广商警务室建立以来,该夜市没发生一起严重的刑事案件,没发生一起有影响的治安案件,没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

广商警务室为了更好地为社区服务,开通了“警务室+”直通车。警务室+学校护学直通车由社区民警或一村一警,每周定时定点到学校为学生上下学护学。警务室+场所防范直通车对每一个场所进行联动联防,组织场所负责人进行演练及培训。警务室+工地咨询直通车在每个工地设置法律咨询点,让工友们遇到难处能有一个咨询帮扶点,有效减少债务、合同等纠纷。警务室+群众服务直通车对辖区的贫困户、残疾人等困难群众进行点对点的结对帮扶,让群众有事有人可找、有人能帮。通过直通车服务,王柏亚等人已经对2865名学生进行了安全培训,辖区各场所零安全事故发生,帮助工地工友追回工资210000元钱,帮助结对困难群众23户。

9年来,王柏亚多次获得区、市级个人嘉奖,连续两年(2021年和2022年)荣获市级“枫桥式好民警”称号, 2023年获得公安部共青团通报表扬,被授予个人三等功一次。在王柏亚自己画的广商警务室工作绘本中,他动情地写道:“我像一滴水一样,把自己融入到了社区里,我始终相信,即使是一滴水,也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芒,照进群众的心里去!”

王柏亚在工作笔记中写道:“我知道群众把我当成了自己人。我们的群众是很聪明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不会看你怎么说,而是看你怎么做。这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就是我对群众的感情有多深,群众对我的感情就有多厚;群众在我心里分量有多重,我在群众心里地位就有多高。”②15

2023-08-08 ——记淮阳区社区民警王柏亚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10824.html 1 做融入群众的一滴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