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8月10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张建慧在中心城区开展巡河调研时强调

扛牢责任落实措施 筑牢防汛安全屏障

本报讯 (记者 王艳) 8月9日,市委书记、市第一总河长张建慧带头开展巡河,并调研督导防汛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筑牢防汛备汛坚固屏障,以上率下落实河长制,全力守护河湖安澜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位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搬口办事处的新运河毛寨闸,是向淮阳区、郸城县调配水资源的一座重要调水涵闸,也是事关中心城区防洪排涝的一座重要节制闸。张建慧实地察看闸站运转、设施维保等情况,研究解决闸站提升改造相关问题。他强调,要加强日常检修管护,强化值班值守,确保汛期良好运行、发挥作用;要着眼长远,改造提升水利基础设施,切实提高防洪能力。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建设以除涝为主,兼顾防洪和水资源利用。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新运河段,张建慧听取关于工程总体情况和建设进度的汇报,指出加大要素资源保障力度,加强工程建设全过程质量安全管控,确保工程早建成、早运行,更好发挥水利工程的防洪减灾作用。

张建慧强调,要把安全度汛摆上重要工作位置,树牢极限思维、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忧患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抓细防汛备汛工作,坚决守牢防汛“金标准”。要突出工作重点,严格落实“123”“321”工作要求,按照市委常委会工作部署,全力消除隐患,尽快打通竹节沟,全面排查险工险段、病险涵闸和跨河桥梁,加快补齐短板弱项,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打好防汛备汛主动仗,为人民群众筑牢安全屏障。要压紧压实责任,各级河长要切实把河长制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拧紧以上率下、层层落实的责任链条,强化河道日常巡查管护,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台账、落实责任、跟踪问效,着力建章立制、综合施策、系统治理,实现标本兼治,推动河长制从“有名有实”向“有能有效”转变。要强化系统思维,统筹推进防洪能力提升和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等工作,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以实际成效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宋力参加调研。①6

2023-08-10 张建慧在中心城区开展巡河调研时强调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10965.html 1 扛牢责任落实措施 筑牢防汛安全屏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