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8月10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实现“夏损秋补”必须加强秋田管理

付永奇

今年,我市小麦生产因遭遇罕见连阴雨天气减产9亿多斤。夺取秋粮丰收,实现“夏损秋补”,成为广大农民群众的期盼。昨日,市农业专家指出,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加强秋田管理,坚决打好病虫害防控攻坚战。

夏播以来,我市970多万亩秋作物长势良好。但受高温高湿天气影响,近期病虫害呈现多种并发、集中危害态势,特别是玉米南方锈病、茎腐病、三代玉米螟、四代棉铃虫等病虫害已呈偏重发生趋势。

秋粮生产是我市粮食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常年秋粮总产量占全年粮食总产量的40%左右。为确保秋粮丰收,各地要切实增强做好秋田管理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对重大病虫害要及时、准确监测预警,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治;重视、落实“一喷多促”,通过混合喷施叶面肥、抗逆剂、调节剂等,防重大病虫、促稳健生长、促灌浆成熟、促单产提高;全面、协调推进绿色防控,因地制宜应用化学、物理、生物等绿色防控措施,努力实现控害增产与减药增效的有机统一;精准、规范实施统防统治,用足用好各类防控资金,做到应防尽防、应治尽治;把“统防统治”与“群防群治”结合起来,力争把各项措施的增产效果发挥到最大。

我市秋粮以玉米为主,单产长期徘徊在900斤左右。而玉米理论产量远比小麦产量高,国际国内均出现亩产4000斤左右的典型案例,我省也有超2000斤的高产地块,所以玉米产量增长空间巨大。相信各地只要能彻底打赢秋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攻坚战,就一定能实现“夏损秋补”,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②2

2023-08-10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10969.html 1 实现“夏损秋补”必须加强秋田管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