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8月11日
第03版:社科理论 PDF版

新形势下加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思考

李 硕

近年来,我市重点围绕创新活动载体、健全管理机制、开展业务培训、加强宣传推介四个方面,不断推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今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单位和新一届周口市文明单位的创建年,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受到了广泛关注,各单位争创更高层次文明单位的积极性高涨,对有限名额的竞争愈加激烈。面对这种形势,各单位要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严格工作标准,在不断巩固提升创建成效上狠下功夫,推动文明单位创建水平再上新台阶。

牢牢把握文明单位创建的

基本原则

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文明单位创建中的领导作用和党员在创建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文明单位创建与党建工作实现融合发展,形成以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的良好局面。

坚持服务大局。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中心环节,自觉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创建活动,推动文明单位创建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经济社会发展、行业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坚持以人为本。把思想道德建设贯穿创建工作始终,着力于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意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有力促进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坚持问题导向。文明单位重在建设,要注重工作实效,深入查摆存在问题,注重守正创新、精准施策,补齐短板弱项,发扬行业特色,常态化做好文明单位创建,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充分发挥文明单位创建的带动作用

通过文明单位创建提升干部职工综合素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扬“重信守义、崇德向善,不甘落后、奋勇争先,开拓创新、务实重干”的周口精神,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

通过文明单位创建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大力倡导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思想,开展文明窗口、文明科室等评选表彰活动,制定完善职业道德规范体系,开展职业道德教育、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增强干部职工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弘扬高尚的职业精神,掌握精湛的职业技能,遵守严格的职业纪律,养成规范的职业行为,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持之以恒的工作干劲不断建功立业。

通过文明单位创建树立单位良好社会形象。结合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充分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法治、科普、文化文艺活动为载体,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培养团结协作、勇于创新、奋发有为的团队精神,始终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立足发挥部门行业优势,深入开展文明单位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结对共建,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在回报社会的过程中体现责任担当。

扎实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向纵深开展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坚持机制先行,建立健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机制,由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统筹安排,专(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有完善的人财物投入保障机制。坚持条目化推动,年初制定印发文明单位年度创建计划,细化职责分工、工作内容、完成时限,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与可行使的荣誉手段和问责手段挂钩,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推进,高效落实。

拓展丰富创建内涵。坚持守正创新,学习借鉴各单位先进经验,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创新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形式载体,打造具有行业特色、地方特色、单位特色的工作亮点。坚持系统观念,将文明单位创建有机融入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这一大局中,以“入户大走访”活动为契机,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为周口中心城区“一举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目标增砖添瓦。

提升创建工作实效。坚持对标对表,认真学习研究《文明单位测评体系》,积极参与省、市文明办组织的各项活动,突出自身特色,深挖工作细节,提升工作质量,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扎实。坚持常态长效,牢固树立常态化创建意识,结合传统节日、重要纪念日、重大节庆活动等,将各项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在全年度均匀分布,常态化开展创建活动,坚决杜绝突击迎检、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坚持全员参与,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发挥工会、妇联等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从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创建工作积极性和注重人文关怀处着手,推动形成全员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全面展示创建成果。做好归纳总结,高质量完成各类图片、文字资料的留存、整理工作,定期总结创建成果,探讨经验得失,从实践中不断增进对文明单位创建的理解,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做好氛围营造,利用单位院落、走廊、楼道、功能室等空间,分区域、分类别宣传展示精神文明建设和单位文化相关内容,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和文化氛围,让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熏陶和提升。做好宣传展示,利用学习强国周口学习平台、周口文明网、周口日报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果,推广先进经验,示范带动全行业、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作者单位:中共周口市委宣传部)

2023-08-1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11065.html 1 新形势下加强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思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