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8月15日
第03版:商水新闻 PDF版

全国妇联项目评估专家组调研“黄寨大嫂”千人胡同长经验做法

本报讯(记者 马治卫) 8月9日,全国妇联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项目评估专家组在完成周口项目评估调研后,专程到商水县黄寨镇王潭村,就“黄寨大嫂”千人胡同长经验做法进行了专题调研。省妇联妇女发展部副部长崔学萍,商水县委常委、统战部长王建党等参加活动。

调研中,专家组观看了《催开乡村振兴幸福花》和《特别的网格员》等有关“黄寨大嫂”的专题片,听取了黄寨镇党委书记郑春来有关“黄寨大嫂”千人胡同长经验做法的工作汇报。听过部分“黄寨大嫂”的发言后,华中科技大学教师、博士胡鹏辉,江苏科技大学教师、博士王宇霞,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罗钦涛,郑州大学硕士研究生霍曼分别就“黄寨大嫂”的发展过程、存在困难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专家组指出,商水县黄寨镇党委、镇政府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黄寨大嫂”为抓手,积极探索基层“微网格”社会治理新模式,发挥全镇党员和“黄寨大嫂”的模范带头作用,将基层管理的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缩短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亲情距离,实现了基层治理的全覆盖,广大妇女在参与基层治理中有了角色感、荣誉感,做法值得肯定和推广。回去后将积极总结“黄寨大嫂”千人胡同长经验做法,尽快形成调研报告专题上报,全力支持推广“黄寨大嫂”千人胡同长的经验和做法。

崔学萍表示,“黄寨大嫂”在小胡同中展现大作为。经验往往来自基层,“黄寨大嫂”虽然从事的是最基层的工作,但通过积极奉献和不断付出,让民风、乡风更加淳朴,让干群关系更和谐,经验弥足珍贵。“黄寨大嫂”通过发挥广大留守妇女的作用,有效减轻了基层治理压力,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以“半边天”力量助推乡村振兴。省妇联领导已两次到商水黄寨调研,返郑后将进一步研究、总结、推广“黄寨大嫂”千人胡同长的经验做法。她们希望黄寨镇继续坚持党建引领,瞄准新时代妇女工作的新特点,努力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发展,进一步叫响“黄寨大嫂”品牌。

2023-08-15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11321.html 1 全国妇联项目评估专家组调研“黄寨大嫂”千人胡同长经验做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