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8月15日
第03版:商水新闻 PDF版

“黄寨大嫂 ”稿件喜获两项新闻奖

本报讯 (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张莉莉) 日前,2022年度中国城市党报新闻奖和中国地市报新闻奖评选陆续揭晓,由周口日报记者马治卫采写,腾永生、李立、刘艳霞编辑的《商水县黄寨镇:“大嫂当家”不得不夸》稿件,荣获中国城市党报新闻奖三等奖、中国地市报新闻奖二等奖。

中国城市党报新闻奖评选由中国报业协会党报分会主办,中国地市报优秀新闻作品奖由中国地市报研究会组织开展,两者均一年评选一次,旨在检阅全国地市报新闻宣传工作成绩,提高地市报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学术素养,促进地市报新闻事业科学持续发展。周口日报社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新闻党性原则,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采写编发了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地方特色和党报特点的优秀新闻作品,充分发挥了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为周口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商水县黄寨镇:“大嫂当家”不得不夸》稿件,用鲜活的语言、生动的事例、翔实的数据,全面展现了“黄寨大嫂”在基层治理中的奉献和担当,一举夺得中国城市党报新闻奖和中国地市报新闻奖两个奖项。

黄寨镇党委、镇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本着“让黄寨人民更幸福、让黄寨工作更出彩”的工作思路,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黄寨大嫂”为抓手,积极探索基层“微网格”社会治理新模式,发挥全镇党员和“黄寨大嫂”的模范带头作用,将基层管理的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缩短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亲情距离,实现了基层治理的全覆盖,助推黄寨镇各项工作位居全县先进位次。“黄寨大嫂”参与基层治理的做法,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省、市、县领导先后到黄寨镇走访调研,对基层“微网格”社会治理新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周口日报》《河南日报农村版》及河南省委政法委官方新媒体平台《中原盾》等媒体分别给予重点报道。全国妇联项目评估专家、省妇联领导也分别来到商水,对基层“微网格”社会治理新模式进行了专题调研。

据悉,“黄寨大嫂”志愿服务项目入围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全国学雷锋“四个100”先进典型推荐名单,先后两次被河南省文明委评为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和优秀志愿者服务项目。全国妇联、省人大常委会、省妇联领导先后四次调研指导,并给以充分肯定。省委政法委与省广播电视台联合将其推荐为“枫桥经验”在基层的生动实践,在全省推广。

2023-08-15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11323.html 1 “黄寨大嫂 ”稿件喜获两项新闻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