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8月17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奋力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周口实践新局面

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头。市委五届四次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和楼阳生同志讲话要求,总结我市上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动员全市上下振奋精神、鼓足干劲,真抓实干、奋勇争先,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奋力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周口实践新局面。怎样抢抓高质量跨越发展新机遇,如何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见到新成效?全会既宏观提出思路方法,又具体安排重点任务,必将引领全市人民坚定信心、接续奋斗,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周口实践新成效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多做周口贡献。

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坚定落实党中央“三个更好统筹”重大要求和省委工作安排,锚定“两个确保”,加快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以“十二个紧盯”促发展,以“五个清单”抓项目,以农业强市“七个专项行动”强基础,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去年以来的良好态势。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党组织担当尽责、务实重干的结果,是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全市人民不畏困难、共同奋斗的结果,更加坚定了我们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发展是一个不断解题的过程,前进的道路不大可能一帆风顺。因此,越是在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前瞻预判的自觉。相比于基础好、起步早的地方,我市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一些民生领域的问题有待进一步加快解决。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必须正视这些问题、解决这些问题。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坚定的信心决心、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坚持好行之有效的思路办法,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以二产带动三产、促进一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全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机遇来了我们犹豫不决、坐而论道,错失良机就只能捶胸顿足、悔不当初。当前,国家和省、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扩就业、防风险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针对性强、含金量高。我们要主动作为,积极对接,增强抢抓机遇的行动自觉,谋实抢抓政策机遇的载体抓手,保障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努力把一项项政策措施落实到具体项目、转化成发展机遇。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工作不抓重点关键,不分轻重缓急,就很容易左支右绌、顾此失彼。全市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的工作安排上来,加快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奋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见到新成效。要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的新要求做好下半年工作,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新征程中再立新功,奋力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周口实践新局面。②16

2023-08-17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11432.html 1 奋力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周口实践新局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