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8月18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坚定推进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一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永远奋发进取的状态,永远无比坚定的信心,是全市上下的精气神,是攻坚克难的原动力。今年以来,面对繁重发展任务和复杂发展形势,全市上下始终保持“人一之我十之”的竞进姿态和“一天当成两天用”的拼抢状态,始终坚持实干为要、奋发有为,推动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实现顺利开局、呈现良好态势。

成绩得来殊为不易。总体来看,去年以来,市委把握阶段性发展特征,聚焦发展不充分这个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现代化周口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把强化创新驱动发展作为现代化周口建设的强大引擎,坚持把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主攻方向,坚持把率先建成农业强市作为现代化周口建设的靓丽底色,坚持把构建现代物流体系作为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的强力支撑,坚持把构建全域空间发展格局作为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牵引,坚持把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环节,坚持把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作为擦亮“道德名城、魅力周口”文化标识的主要抓手,坚持把人民幸福安康作为现代化周口建设的最终目标,坚持把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作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的直接检验,打出了推动发展的“组合拳”,推动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迈出新步伐、见到新成效。发展的成效体现在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和城乡面貌的日新月异,让千万人民过上了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我们深知,周口取得的进步和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党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党组织担当尽责、务实重干的结果,是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全市人民不畏困难、共同奋斗的结果,也是市委立足实际、科学谋划,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结果。实践证明,只要我们上下同心、坚定信心,心怀梦想、奋进实干,总能打拼来一天比一天更好的幸福生活,总会一步步奔向期待中的诗和远方。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笃定信心前行,才能以“确定性”的努力应对“不确定”的风险挑战,从而乘风破浪实现既定目标。当前,全市经济发展“进”的势头不断向好、“稳”的基础不断巩固、“新”的动能不断强化,要从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发展质效有效提升的良好走势中坚定信心;全市创新体系加快形成、创新生态持续优化、创新主体活力不断激发,要从创新成果不断显现、引领作用持续增强的良好局面中坚定信心;一批体现周口特色、彰显周口优势、激发周口潜力的重大项目投产运营和加快建设,要从产业体系加快完善、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的良好态势中坚定信心;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拓展,农业强市建设迈出新步伐,要从农业强市加快推进、发展基础更加稳固的良好势头中坚定信心;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资源优势逐步形成、持续强化,要从发展优势加快显现、发展潜力加速释放的良好趋势中坚定信心;民生和社会事业持续发力,人民群众支持点赞,要从民生保障更加有力、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的良好成效中坚定信心。

在更长的周期里回望和审视,一帆风顺不过是一种美好的期盼和祝愿,经风历雨见彩虹才是事物发展之常态。如果推动发展注定是不断爬坡过坎的历程,那么我们就必须坚定信心和决心,于万千坎坷里踏出坦途。让我们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按照省委、市委对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坚定信心抓落实,心无旁骛抓落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周口实践新篇章。②2

2023-08-18 ——一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11548.html 1 坚定推进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