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8月21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周口中心港开通至合肥港、芜湖港新航线

两艘大型集装箱船整装待发。

本报讯 (记者 宋风/文 梁照曾/图) 紧抓引江济淮工程航道江淮沟通段(江淮运河)通航机遇,周口中心港再添两条新航线。8月19日,两艘大型集装箱船装载着78个集装箱的货物驶出中心港码头,开启了至合肥港、芜湖港的首航之旅。据了解,江淮运河的通航,将大幅缩短沙颍河至长江之间的航程,为河南对接“长三角”、连接“海上丝绸之路”提供距离更短、效率更高的“黄金水道”。

当天上午,江淮运河9条集装箱航线开航仪式在安徽合肥派河港隆重举行。此次河南省周口港、淮滨港与安徽省阜阳港、合肥港、芜湖港“五港联动”,正式开通江淮运河9条集装箱航线。作为本次活动的分会场之一,周口港在当天开通了至合肥港、芜湖港两个集装箱航线。

据了解,本次航行,两艘集装箱船内满载了周口本地小麦和周边地市生产的化工原料,回程时将把合肥、芜湖生产的工业制成品以及建材运回本地市场。

“从沙颍河到长江沿岸城市,以往要经过京杭大运河,绕一个大弯。引江济淮工程航道江淮沟通段通航后,把沙颍河与长江之间的距离拉近了300公里,可节约3天航程,至少降低20%运输费用。”周口港城集装箱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予生介绍。

周口中心港是全国36个内河大港之一,是河南省规模最大的现代化综合港和集装箱港,年设计吞吐能力为5000万吨、集装箱100万标箱。目前,中部作业区8个挖入式港池、47个千吨级泊位已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营,货物集散覆盖河南、山西、陕西、宁夏、内蒙古、河北南部等中西部六省市以及环渤海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北部湾经济区。

周口临港开发区二级调研员杜广贤表示:“江淮运河通航对周口港意义重大,我们将借助这个有利条件,积极加强与安徽合肥港、芜湖港以及长江沿线南京港、九江港、武汉港的联系,打造出河南省乃至中西部地区连接‘长三角’距离更短、效率更高的水运通道。同时,加强与上下游港口的深度合作,大力提升物流与运输效益,通过降低物流成本为企业提质增效,助力临港经济发展。”②18

2023-08-2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11736.html 1 周口中心港开通至合肥港、芜湖港新航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