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8月28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小村党支部书记带领群众玩转“夜经济”

□记者 张志新

“李书记,自从你们村搞起‘夜经济’,我们一家四口那是隔三差五去玩。在你们那里可以坐游船、吃烧烤、逛夜市、赏灯光秀,一次比一次玩得嗨!最近有没有新节目?”

“李书记,你们村‘夜经济’搞得这么好,我准备带着俺村班子成员前来取经,学学你们的真本领,可中?”

“李书记,听说您准备将城里戏剧团的人请到咱们村,为‘夜经济’增添新内容,这是真的吗?”

……

今年7月1日,项城市付集镇双庙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李民中带领村民发展“夜经济”。现在只要他遇到熟人,聊天的内容大多绕不开“夜经济”这个话题,着实令他大为惊喜。

“前几天,我和大家伙儿盘点了一下收入,仅仅一个半月,‘夜经济’就拉动本地消费近30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2万多元,远远超出预期。”8月18日,李民中见到记者开门见山地说,“夜经济”除了让村集体增加收入外,还让不少群众挣了钱。

曾经,提起付集镇双庙行政村,有这样一句顺口溜:说起双庙话就长,人到双庙心就凉。这是因为双庙村位于项城市东南边缘地带,距离城市较远,没有任何产业,大多数群众靠土地为生,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李民中的到来为这个小村带来了希望。2010年,在郑州一家国企上班的李民中,不顾家人反对,毅然辞掉工作,放弃优厚待遇,选择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决定带领家乡群众走出一条脱贫致富路。

李民中上任后,两年内就召开了16次党员群众会议,就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环境整治、道路修建、发展高效农业等问题进行探讨,明确了发展产业这条路子。

在经过不懈努力后,李民中带领群众在村里先后兴办了服装厂、沙发厂、纸杯厂,吸引本村和附近村近百名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富裕了群众。

村集体经济有了好转后,李民中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逐步硬化村内大小街道6.8公里,整修坑塘2个,新修桥涵1座,安装路灯52盏、摄像头24个,栽植银杏绿化植物1000株,有效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坏境。从此,小村旧貌换新颜,并于2017年成功摘掉贫困村帽子。

2023年初,在经过3年疫情后,李民中思考最多的就是,如何让村里的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后来,经过外出学习和思考,李民中敏锐地发现,国家正在鼓励支持各地发展“夜经济”,以此拉动消费,促进群众就业。

“我们村为何不去搞一下‘夜经济’呢?”李民中经过苦心思考,给出了自己3个充分理由,一是双庙村周边人口众多,距离城市较远,群众几乎没有可以游玩的地方,都期盼有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地方。二是双庙村有一个百亩池塘,池塘中间有座小岛,并且经过人居环境整治后,建有长廊、凉亭,岸边铺有青砖小路,塘里种有莲藕,养有金鱼,环境优美,水质优良,景色宜人,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三是村里干部和群众有想法、有干劲、有追求,都憋着一口气寻找创业致富的机遇。

在深思熟虑后,李民中便召开村民大会,向大家伙说了自己的想法,准备兴办“夜经济”,并采取股份制运行模式,凡是村里群众都可以参股,盈利之后有分红,而且优先让股民参与“夜经济”各类经营主体。

“开过村民大会后,80多岁的老党员张秀英亲自将3000元养老钱交到我手中支持发展‘夜经济’,这给了大家伙莫大的信心和鼓励。”李民中说,村里很快就筹集到40万元,先后购买了7艘游船、户外音响设备等,进一步美化绿化亮化了坑塘环境,并投资经营起食堂、小超市、烧烤摊等。同时,为了丰富“夜经济”生态,汇聚人气,双庙村还诚邀附近群众前来摆摊经营。

万事俱备后,7月1日,双庙行政村“夜经济”在万众瞩目中迎来“开门红”,并迅速“燃爆”。此后,每当夜晚来临,双庙村总是灯火璀璨、热闹非凡,一时成为当地群众、外镇游客们夜晚前来游玩、品尝美食的打卡地。

“一个多月来,我光捡饮料瓶就卖了1000多元。老伴在村里的食堂打工,一月也可以挣到700多元。我们老两口算是沾了村里‘夜经济’的大光了。”在双庙村负责打扫卫生的监测户石明中高兴地说。

“目前,村里准备进一步规划坑塘,再打造出一处垂钓园,引进一辆观光小火车,把‘夜经济’搞得更加火红一些。”李民中说:“尽管今年我已是快60岁的人了,但是我不服老,不怕苦,敢挑战。我觉得自己能够带领大家伙一起做点事,让乡亲们腰包鼓起来,这比做什么事都重要、都幸福。”②2

2023-08-28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12318.html 1 小村党支部书记带领群众玩转“夜经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