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8月28日
第03版:综合新闻 PDF版

郸城虎岗:红梨红辣椒红高粱特色产业真红火

张友兰在采摘辣椒

□记者 徐松 文/图

8月24日,郸城县虎岗乡白庄行政村的梁家田在自家的70亩红梨园搞了一场“红梨节”活动,乡村干部和全县网红都来助阵。“这梨实在罕见,红枝、红花、红皮,果肉无渣,汁多肉美味甜……从河南一直甜到海南!”网红展高旗激动地说。据介绍,近年来,虎岗乡巧妙布局农业特色产业,让大地生金,引导全乡群众种植3000多亩红高粱、1.2万多亩红辣椒、300余亩红石榴……特色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

“我原来在广东中山务工,2016年偶然发现红梨品种,便到山东考察并引进种植。我在乡村干部的帮助下成立了合作社,流转了70亩土地,经过几年的试种,今年终于迎来了红梨大丰收,感谢党的好政策。”今年43岁的梁家田是外出务工成功人士返乡创业的典型,在党的惠民政策支持下,他首次尝到种植红梨的甜头:一亩地可结5000斤红梨,按照每斤12元计算,亩产值约6万元。梁家田说,红梨不仅口感好,而且药用价值非常高,市场供不应求。

位于白庄行政村东侧的后赵行政村大于庄自然村种植泡椒、朝天椒、小米椒等辣椒品种300多亩。今年30岁的王梦培流转了100多亩土地种植辣椒,近日,火红的辣椒染红了虎岗乡的秋田。今年56岁的张友兰告诉记者:“俺家种了八九亩地的玉米,现在农闲,来摘辣椒挣点儿零花钱,一天能摘100多斤,挣60多块钱,手快的人一天能挣100多块钱。”

记者了解到,近期,有13位群众在王梦培的辣椒田里务工,他们每人每天能拿到100元至260元不等的工资。王梦培则把辣椒以每斤2.1元的价格出售,每亩纯收入突破6000元。虎岗乡种植辣椒的还有长营、刘寨、王寨等行政村,总面积突破1.2万亩,辣椒产业成为推动郸城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之一。

长营行政村种植的800多亩红高粱长势喜人,一眼望不到边。该村党支部书记杨依博介绍,长营行政村一直重视农副产品种植,今年与客商南校鹏签订协议,流转土地800多亩,全部种植冀酿4号红高粱,群众亩收益达1000元。南校鹏在虎岗乡一共承包3000多亩土地种植红高粱,今年10月,这些红高粱就将从虎岗乡的田间地头走向全国知名酿酒厂家。

带“红”字的朝阳产业,在虎岗乡不胜枚举。张大庄行政村的张靖多年来一直在郑州创业,60岁后突然回乡在自家的12亩地里种上了1000棵突尼斯红石榴,亩产值可达6万元。张靖给自家的石榴园起名“怡靖园”,支上了地锅,养殖了鸡、鸭、鹅,架起了葡萄长廊,老两口和孩子们经常用地锅炖柴鸡,过上了世外桃源的生活。

乡长赵梦茹告诉记者,虎岗乡积极引导各行政村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特色产业,推动“一村一品”逐步走向成熟。连堂行政村种植白术等中药材300亩,虎岗行政村养殖金蝉3.4万余只,小周庄行政村养殖蚂蚱,梁老家行政村种植60多亩香椿并制作香椿酱,刘寨行政村种植60多亩生姜……虎岗乡积极在“土特产”上做文章,让群众参与特色产业发展、享受特色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有力推动了乡村全面振兴。②7

2023-08-28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12329.html 1 郸城虎岗:红梨红辣椒红高粱特色产业真红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