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8月29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宋明阳:务实重干的“90后”村支书

□记者 侯国防

曾在部队服役5年、退役后创办房地产公司的宋明阳,2020年1月被鹿邑县贾滩镇大宋行政村群众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90后”村支书,如何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共同致富,是摆在宋明阳面前的一大课题。为尽快实现这一目标,宋明阳决心甩开膀子,大干一场。三年多来,他发动群众,改善人居环境;引进产业,带动村民就业;积极扶持,引导大棚种植……如今,大宋村环境美丽宜居、产业兴旺发达、种植颇具特色、村民生活富足。

发动群众 改善人居环境

上任后,宋明阳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立足村庄实际,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发动党员、群众参与,共建共治,积极进行河道清理、垃圾清运、杂草清除等,净化村容村貌,营造整洁、文明的生活环境;开展“六村共建”活动,建立“胡同长”制度,加强卫生区管理;硬化、绿化、亮化、美化村内道路。为打造全新的美丽乡村,宋明阳还带领村“两委”班子,实施“村村通”工程,推进“通村入组”建设,开展土地整治,进行危房改造,保障安全饮水……

为搞好亮化工程,宋明阳通过走访和电话联系,发动创业有成人士捐赠路灯,将以前的有线路灯全部更换成太阳能路灯,进一步提升了亮化质量。宋明阳还发动村民集资28万元,在上级部门支持下,采取共同建设方式,建成一个占地5500平方米的特色文化广场。广场内摆放了村民捐献的烙石、石磨、石磙、腌菜坛子等传统老物件,唤起人们久远的乡村记忆。

    “三年多来,在宋明阳的带领下,我们村共修建道路3.5公里,建设游园2个,安装太阳能路灯210盏,栽植绿化树木3万余棵,粉刷墙壁3万平方米,修建下水道5公里。”大宋村党支部副书记宋乃志说,村里还建设了党群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村卫生室、电商服务中心、宴会中心等,设置垃圾集中点10个,购置垃圾清运车5辆,建设水冲式厕所2个、污水处理中心1个。
      如今,大宋村的路畅了、灯亮了、树绿了、景美了,荡漾在村民脸上的笑容增多了。

引进产业 带动村民就业

      为了引进发展产业,带动村民就业,宋明阳发动乡贤能人积极招商引资,建设村级产业车间,并先后吸引豪坤机械加工厂、大宋伞厂两家企业入驻,为本村及周边乡村增加就业岗位200个,同时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创收21万元。
      豪坤机械加工厂,一期投资1700万元,现有厂房1000平方米,主要生产航母配件、精密机械配件等,已安排32人就业,每人月工资达9000元,年创利税280万元。二期全部投产后,年产各类机械配件600万件,年产值5000万元,实现利税520万元,可安排就业50人。
      大宋伞厂,一期投资300万元,现有厂房1200平方米,主要生产各类中高档雨伞,已安排80余人就业,每人月工资3000元左右,年创利税65万元。二期计划扩大产能,建设厂房3000平方米。
      “现在村民们真正做到了不出村有活干、能收入,俺哩腰包鼓了,生活也自然好了。”在伞厂工作的大宋村村民魏素霞说。

积极扶持 引导大棚种植

      今年30岁的宋攀博原来在上海一家金融公司工作,2022年夏季,受疫情影响,宋攀博辞职后回到家乡大宋村。看到宋攀博整天无所事事,宋明阳就找他谈心,为他提供搞特色大棚种植的信息。没想到宋攀博还真对大棚种植感起了兴趣。
      2022年6月,宋攀博与家人特意赶到邻近的商丘柘城县一家羊肚菌种植基地学习考察,回来后他在自家1亩多责任田里建起了2个大棚,搞起了羊肚菌种植。通过精心培育和管护,当年年底,宋攀博种植的羊肚菌喜获丰收,收入达8万多元。
      今年年初,在宋明阳的支持下,宋攀博又以5万元的价格,租下村里的10个扶贫大棚,扩大种植规模。记者在宋攀博的大棚里看到,大棚内种植的辣椒长势喜人,并已经开始上市。“这些辣椒腾茬后,我准备全部种植羊肚菌,12个大棚羊肚菌预计收入能达到50万元左右吧!”宋攀博说,他已给宋明阳商量过,计划明年再建设20个大棚,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既解决群众务工问题又能增加收入。

接续帮扶 帮孤儿圆大学梦

      宋一翔是村里的一名孤儿。10多年前,其父亲患病离世,后来患有精神疾病的母亲也走失。宋一翔有两个姐姐,平时姐弟仨人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3年前,宋一翔的大姐考上了省内一所大学,其二姐则辍学外出务工。多年来,行政村历届班子都向宋一翔家伸出援手进行帮扶。
      去年7月,宋一翔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由于其爷爷老年痴呆,奶奶也患病,家里非常拮据。得知宋一翔考上大学的消息后,宋明阳找到他,详细了解情况后以个人名义资助其5000元学费,并嘱咐:“以后在学习生活上如有什么困难,你尽管给我说,我会尽力帮助!”
      宋一翔的奶奶韩翠兰说:“村干部平时对我们家照顾比较多,宋明阳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经常带领村干部到俺家走访,问我们有什么困难……”
      采访结束时,宋明阳自信十足地表示,今后他将继续与村“两委”班子一起带领群众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和电商经济,引导群众搞好特色种植,同时发挥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中心作用,做大做强大宋香油、大宋花茶、大宋蒲公英、大宋雨伞等产业,融合产业发展,搞好电商赋能,真正让群众实现先富带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②2

2023-08-29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12361.html 1 宋明阳:务实重干的“90后”村支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