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9月04日
第03版:综合新闻 PDF版

张洪领:守一方烟火气 交一份平安卷

□记者 王伟宏 任富强

“之前,俺这儿的夜市上常常发生食客电动车被盗、酒后寻衅滋事的现象,今年夏天很少发生类似事件。这多亏了张所长,他带领民警时不时来这儿巡逻、宣传,很多商户还装上了摄像头。治安环境好了,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了!”9月2日,项城市莲花菜市场夜市里某大排档老板邝长州向记者说。   

邝长州口中的张所长,是项城市公安局花园派出所所长张洪领。6月25日“夏季行动”开展以来,在他的带领下,花园街道辖区内的多家大排档未发生一起治安、刑事案件。该派出所有什么高招?  

“派出所工作千头万绪,而牵住防范和化解的‘牛鼻子’,是做好基础工作的关键点。防范工作,大有可为!”张洪领一句话给出了答案。

派出所所长是公安一线的“兵头将尾”,责任特殊,使命重大。张洪领2021年7月从项城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调入花园派出所以来,带领民辅警牢牢把握“派出所主防”的职责定位,以“枫桥经验”为引领,全面推动派出所工作重心向源头治理防范转变,努力做实基础、做优机制,持续提高群众满意度,为全市平安建设蓄能护航。

作为城乡接合部平安稳定的“压舱石”,花园派出所把管理触角延伸到“神经末梢”。8月24日21时许,辖区居民周某联系到社区民警丁高岭,请求出面调解因办理房产证引发的矛盾,扬言若办不好就不活了。    

丁高岭立即向张洪领汇报此事。张洪领高度重视,带领丁高岭向周某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周某两年前购买的一套商品房,因手续不齐全不能办理房产证,他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无果。后来,开发商完善了相关手续,通知周某可以办理房产证,但需要收取1万多元费用。周某自称妻子生病,3个孩子上学,家庭生活极度困难,无法承担此项费用。

想群众所想,忧群众所忧,急群众所急。了解情况后,张洪领带领丁高岭在周某与开发商之间反复沟通,把周某的家庭情况如实反馈给开发商。开发商经多次调查了解,同意免收周某1万多元的办证费用。8月29日晚上,在张洪领和丁高岭的努力下,周某与开发商达成一致意见。开发商免费为周某办理房产证,周某也愿意全力配合并表示不再上访。次日,周某向张洪领和丁高岭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这个事例只是花园派出所及时防范和化解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近段时间以来,张洪领为全力做好“主防”文章,将警务建在网格上,树立社区民警丁高岭“老丁工作室”典型,警力下沉到一线,把平安的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

从源头上防范,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我们把辖区14个基础网格进一步细分为509个微网格,每个基础网格均配备一名社区民辅警、一名网格员、一名民兵连长,以及N名志愿者、楼组长、保安等。”张洪领介绍,他们借群防群治力量,形成“1+1+1+N”治安联防模式,实现派出所及警务工作站、“红袖标”等治安力量无缝对接。“夏季行动”开展以来,他们化解矛盾纠纷82起,排查整改风险隐患67处,有效解决了警力不足的难题,提升了治安管理整体成效。

“有了群众力量,我们工作效率更高了!”丁高岭表示,按照张洪领的要求,社区民警广泛发动群众,在辖区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利用27个微信群分别发布反诈骗、消防、防溺水等提示,同时开展重拳打击违法犯罪集中行动。全所民辅警对各类治安相对复杂区域采取“突击式”“地毯式”“拉网式”清查,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两个月来,辖区电信诈骗案件和盗窃案件发案率大幅下降。

“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我们小区虽然比较偏远,但居民安全感十足。这是因为我们常常见到社区民警在小区内不断宣传、巡逻、走访入户。我们住在这里心里感觉很踏实。”湖滨路惠民小区居民张威伟表示。连日来,张洪领带领同事实施“雪亮工程”,新装视频监控183个,做到辖区全覆盖,以立体化巡防全力压降警情,切实强化平安治理效能,探索“公安+党群、民警+民兵、实兵+天眼”合成化巡防模式,排查“九小”场所300家,发放消防安全提示牌300个,排查出消防隐患60余处。②2

2023-09-04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12873.html 1 张洪领:守一方烟火气 交一份平安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