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9月28日
第02版:闻要 PDF版

“逃犯克星”张铁建

□记者 王伟宏 任富强

“不许动!老实点儿!”一位民警跨步上前,果断而迅速地制伏了犯罪嫌疑人刘某。这是发生在8月29日的一幕。刘某是一名涉嫌多起盗窃案的网上在逃人员,他的落网,让商水县公安局胡吉派出所实现了在逃人员“动态清零”的工作目标,而那位冲锋在前、率先将刘某控制住的民警,就是胡吉派出所所长张铁建。

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张铁建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70余起,抓获各类在逃人员80余名,他所在的胡吉派出所一直保持着在逃人员“动态清零”的佳绩,同事亲切地称他是“逃犯克星”。

张铁建对待工作一丝不苟、踏实认真。“夏季行动”开展以来,为了抓获一名网上在逃人员,他线上整理相关信息,线下走访摸排掌握逃犯家庭情况。经过排查研判,发现该在逃犯罪嫌疑人即将潜回家中收割庄稼。于是,张铁建带领民警前往侦查,一盯就是一整天,直到第二天中午,目标人物还没出现,大家又累又饿,有人提议去村子里打探一下情况。张铁建连忙制止:“这样不行,万一打草惊蛇,就很难再摸到他的线索了。我们就在田边的车里守着,大家再坚持一下。”不久,目标人物终于出现,民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上前将其成功抓获。

像这样的例子,在张铁建多年的追逃经历中数不胜数。有时,他冒着大雨蹲守,一蹲就是两三天;有时,他顶着三伏天的烈日,在几百人的工地里一个工棚一个工棚地摸排;有时,他冒着被围攻的危险,跟情绪失控的村民周旋……他从未退缩、从未抱怨,始终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对待每一起经手的案件。

张铁建不仅仔细梳理经手的每一起案件的研判详情、抓捕细节,为年轻民警提供追逃思路,还提炼出追逃技战法,啃下了追逃工作中遇到的各种“硬骨头”。尤其是他利用刑侦出身、网上作战技术娴熟、技能相对全面的优势,积极探索大数据背景下的追逃工作新路径,以数据汇聚整合共享为基础,充分发挥数据追逃优势,在海量的信息中寻找网上在逃人员的蛛丝马迹,抽丝剥茧、追踪溯源,及时比对布控,最大限度捕获有价值线索,提升智慧追逃效能,为实施精准追逃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支撑。

张铁建综合运用“研、查、挖、追、劝”五种手段,查清逃犯轨迹、划定落脚区域、用准归案措施,将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他潜心归纳提炼出 “双网追逃立体战法”,摸索出高效的追逃模式。

“追逃工作中梳理线索,把关系网摸透虽然很枯燥,但是非常关键,这需要民警动脑子想办法,还要有定力。”张铁建说,作为追逃工作的基础,信息研判不仅要从海量的在逃人员信息库中过滤出有用的信息进行反复比对,还要对很多间接线索进行认真甄别。张铁建不仅自己做到 “能文能武”,理论与实战“双开花”,还通过“传帮带”助推年轻民警成长进步。

2023年7月26日,经过反复推演、走访群众、网络数据筛查、资金流向比对、排查线索等一系列措施,胡吉派出所民警成功打掉一个“民族资本解冻”类诈骗团伙。他们从海量的信息中锁定犯罪嫌疑人的位置,远赴东北三省,将11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

“除了紧盯辖区逃犯‘动态清零’目标,我还将带领民辅警不负领导和群众的重托,细化工作措施,将基层基础工作做得更精细、更扎实,用心用情服务基层群众、守护辖区平安。”张铁建信心满满地说。②15

2023-09-28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14816.html 1 “逃犯克星”张铁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