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2日
第04版:综合新闻 PDF版

每个人背后都是一部历史教科书

项城人武部积极挖掘和拯救尘封的“红色档案”

项城市人武部工作人员在重新规整老干部档案。

本报讯(记者 陈永团 文/图)“他们这一批在部队带过兵、打过仗的老干部,每个人的档案都是一部红色历史教科书。他们有的参加过抗日战争,有的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还有的为社会主义建设流过汗、出过力,由于当时国家困难,没有给他们安置工作,大部分人都回乡务农了,一些功臣也就此隐居乡下。”10月11日上午,看着一摞摞尘封已久的老干部档案,项城市人武部上校政委郭立君动情地说。

由于这批尘封多年的老干部档案鲜少有人使用和查找,部分档案出现了粘连、破损和老化现象。为了更好地挖掘和拯救,项城市人武部党委决定把这批老干部档案移交到保管条件好的专业历史档案馆进行保存,于是做好这批档案的移交工作就提上了议事日程。对此,该市人武部党委高度重视,购买了专业拍摄器材,决定由政治工作科牵头,组织专门人员先期对这批老干部档案进行整理拍照,生成PDF电子版本,为更好地保存和宣传这些“教科书”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在核对登记过程中,重点将立功受奖人员的档案做好特殊标记,方便今后进行宣传报道,让那些先辈们用青春和热血换来的丰功伟绩不被后人遗忘且彪炳史册、永续万年。

悠悠岁月铭记着老干部们奋斗的足迹,辉煌历史映射出老英雄们不朽的功绩。在乡复员老干部是革命和国防建设的亲历者、创造者,是功臣,是不可多得的精神财富,把这批老干部档案整理移交意义深远,既是对国防建设的大力支持,也是对老革命一生奋斗的伟大事业的继承和发展。据悉,待档案全部拍照留存后,拟移交到“更宜于保存、专业度更高、查询更方便”的项城市档案馆保存。②16

2023-10-12 每个人背后都是一部历史教科书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15471.html 1 项城人武部积极挖掘和拯救尘封的“红色档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