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8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项城:“小板凳课堂”变身“田间讲台”

本报讯 (记者 张志新) 金秋十月,项城市李寨镇东薛行政村白芝麻现代农业产业园内一派丰收景象,项城市融媒体中心、李寨镇政府将他们联合开展的“小板凳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农技知识送到了群众身边。

“今年,咱们李寨镇东薛行政村种的豫芝ND837宜机收白芝麻,是河南省农科院芝麻研究中心专家历经11年培育出来的新品种。白芝麻成熟后,村里全部采用大型农业机械进行收割,一台机器一天可以收割100多亩,机损率可控制在5%以内,不但提高了收割效率,而且节约了大量人力和财力,所以请大家一定要相信科学种田。”在“小板凳课堂”上,项城市农业农村局研究员韩景红坐在群众中间,说政策、讲知识、谈感受,不时赢得群众的阵阵掌声。

群众在哪里,党的声音就要传递到哪里,理论宣讲就要跟进到哪里。今年以来,项城市充分考虑基层群众需求,倾力打造群众身边的“小板凳课堂”,因地制宜创新宣讲方式,把课堂设在乡村文化广场、开在农家小院、搬到田间地头,通过切合群众的场景、贴近群众的语言,让党员干部和群众面对面交流,让宣讲更接地气。

如今,“小板凳课堂”已成为项城市进行理论政策宣讲、收集民情民意、解决居民诉求的重要阵地。

“刚才,农业专家已讲得非常透彻了,以后只要我们种植新品种宜机收白芝麻,就不用再担心人工收割的麻烦了。说真的,这让我们群众明年大面积种植白芝麻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勇气。”李寨镇东薛行政村村民薛连山对这种形式的“田间课堂”赞不绝口,“参加这样的课堂,我们听着有意思,也能给专家说说心里话,希望以后能多多开设这样的课堂。”

据介绍,项城市以后将持续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小板凳课堂”,更好地了解基层民情民意,拓宽群众诉求反映渠道,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的声音走进千家万户,推进基层治理走深走实。①7

2023-10-18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15860.html 1 项城:“小板凳课堂”变身“田间讲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