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1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鹿邑:一把化妆刷带富一方人

□记者 侯国防 刘华志

一个农业大县,一支化妆刷年产值可达50亿元,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带动10万名群众就业,的确让人不可思议。金秋十月,记者走进位于鹿邑县化妆刷产业园的“中国化妆刷之城”,探寻小小化妆刷给当地群众带来的致富“红利”。

10月16日,在鹿邑县中俊产业园大厅的彩妆展示区,美妆工具、口红、粉饼、眼影等全产业链产品一应俱全。“在政府大力支持下,我们不断创新突破,先后引进先进的研发设备和研发团队,致力于自主品牌生产,在美妆和彩妆两个主要方面发力,并向高端价值产业链延伸。”中俊产业园相关负责人牛祥宇说,中俊产业园是2021年鹿邑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也是省重点建设项目,占地130余亩,总投资10亿元。产业园全部建成投产运营后,预计年产值30亿元,利税2.4亿元,带动就业3000余人。

尾毛产业两度兴起

“追塑鹿邑化妆刷的历史,还得从20世纪80年代说起。当时,鹿邑尾毛加工小作坊发展迅速,最高峰时将近3000家,从业人员超过4万人。工人们按照不同用途将羊毛分为十几种,经过挑拣、水洗、梳理、分尺、包装等环节后销往日本、韩国,年加工尾毛2万吨、产值10亿元。鹿邑尾毛加工产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并且在国内市场有了较大影响力。”鹿邑县发改委主任李浩介绍说,由于产品附加值低、利润薄,到2000年,因为一味地只卖原料或为大牌做代工,忽视自身品牌建设,鹿邑尾毛加工产业从业人员越来越少。到2008年,鹿邑有近七成的尾毛加工作坊亏损倒闭。

20世纪90年代初,为进一步扩大尾毛市场,一批勇于挑战的鹿邑人开始南下淘金,相继在全国开办尾毛加工厂1600多个,足迹遍及深圳、东莞、义乌、宁波、天津等地。许多打工者通过为国外化妆品企业做代加工,成为掌握化妆刷核心技术的企业家,尾毛制刷也成为鹿邑的特色优势。

乡情感召返乡创业

“化妆刷产业要想发展好,必须走出一条创新之路。”李浩说,2015年以来,鹿邑县抓住沿海劳动密集型产业往中西部转移的机会,由县主要领导牵头,成立返乡创业招商组,先后到广州、深圳、天津、义乌等地和鹿邑老乡叙乡情话发展,鼓励他们返乡创业。同时积极优化营商环境,不断为返乡创业的企业纾困解难。

在家乡各种优惠政策的吸引下,在外创业有成的鹿邑籍企业家纷纷回乡办厂。秦应成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回乡创业的。以前他一直在河北省经营尾毛加工企业。家乡推出返乡创业优惠政策后,秦应成决定把企业搬回鹿邑发展,并成立了河南正一产业有限公司。这一决定也让他的企业驶上发展的快车道。目前,他拥有3家尾毛制刷公司,年销售额在2亿元以上。

“回乡发展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厂子办得很顺利,从简单的梳羊毛到如今做高档化妆刷,从产业链的末端做到顶端,从养家糊口到赚外汇,我们把‘小手艺’做成了‘大产业’。”秦应成介绍说。

优化措施全程护航

对于招回来的化妆刷企业,鹿邑县推出一系列“筑巢”措施全程护航,让回乡企业家安心顺心暖心舒心。该县每年拿出5000万元作为返乡创业发展基金,解决他们的融资难题,此外还将农民工最高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提高至20万元;规划建设占地近70公顷的化妆刷产业园,打造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的化妆刷小镇;优化土地配置,满足中小企业用地需求;设立服务化妆刷产业的“尾毛办”,各种手续“一站式”办结。

持续发展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变做“毛”为做“刷”,变原料供应为生产终端产品,产业转型升级,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全县培育化妆刷及配套生产企业150多家,从事尾毛化妆刷相关产业经营主体1000多家,形成年创产值约50亿元、利税4.6亿元的特色支柱产业,年产高中档化妆刷1.5亿套,产品销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创汇2.9亿美元,累计带动群众就业10万余人。”鹿邑县委书记李刚说。

如今,一个工艺链条完整、产品配套完善、集销售研发于一体的“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在鹿邑已经成型。①7

2023-10-21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16156.html 1 鹿邑:一把化妆刷带富一方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