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0日
第06版:副刊 PDF版

爱莲新说

王玉杰

北宋理学家周敦颐的《爱莲说》是一篇以“莲”为题、托物言志的传世之作。炎炎夏日,在周口荷花节系列活动期间,驱车淮阳,三五好友乘一凉舟,徜徉东湖,观荷消暑,在欣赏美景的同时,还可领悟其承载的人文精神。

莲荷有什么可爱之处呢?其花清香,其叶青翠,其藕洁白。在《诗经·国风》之中,它是美好爱情的象征。在《离骚》之中,它是高洁品格的象征。汉代的田田荷叶被人们视为祥莲,唐代的“白莲”被文人赋予清净不染的品性,北宋的“君子莲”让莲花的形象达到顶峰,明清的清正之美让莲花意象湛然圆满。

喜爱、欣赏莲荷,更应该学习和践行历代文人雅士赋予它的各种美好品质:自立自强、不沾不染、和和美美、圆圆满满等。做到修身以“廉”、为事致“和”。

莲荷,虽生于污泥,但傲然挺立,清从中生,脱俗超群,与君子的形象颇为相似。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反观当今,有的人遇到一点挫折就自暴自弃、怨天尤人、选择躺平、自甘堕落。人生是一场马拉松,我们都在各自的赛道上按照不同的节奏奔跑,一时一段的快慢并不能决定最后的输赢,只要坚持,每个人都能欣赏到沿途的风景,都能到达胜利的终点。“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如何做到自立自强?一时一事并不难,难的是一以贯之。首先,要有一个正确的人生态度。在单位,拿着工资就应该履职尽责;在社会,享受公共福利就应该遵守社会公德;在家里,作为家庭成员就应该承担家庭义务。其次,还要有精进的毅力。子曰:“力不足者,中道而废。”人生是一场修行,没有顽强的毅力是不行的。只要坚持住,就会有收获。

莲花为什么“出淤泥而不染”?这是因为莲花的表面有许多小的突起,里面充满了空气,形成了天然的保护膜,能够隔绝水体,避免灰尘等污垢的沾染。君子也有一层天然的“保护膜”,在儒家就是“仁”,在佛家就是“心”,在道家就是“道”。人都是赤条条地来,两手空空地走。在这个过程当中,如何做到不被污染呢?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心中有戒。知荣辱,守戒律,摄心为上。我们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放下贪嗔痴,追求真善美。子曰:“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圣人告诫后人,君子爱财,得之有道。《中庸》讲:“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古人的告诫如黄钟大吕,振聋发聩。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莲之美与人之美是一样的。“莲”和“连”、“荷”与“和”谐音,莲荷一直被古人视为祥瑞之物,赋予多福、和谐的美好寓意。莲花自身这种内在美与外在美的有机统一,与我们今天倡导的和谐社会高度一致,与“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时代价值一脉相承。想要和美应该从自身做起,燃一盏灯,温暖自己,照亮别人。有容乃大,心量大了,气量自然就大,做人就会大气,做事就会硬气,整个人就会充满正气,各种福报就会接踵而至。

“西上莲花山,迢迢见明星。素手把芙蓉,虚步蹑太清。”(唐·李白《古风》)莲花被奉为圣物,代表着圣洁、智慧和圆满。圆满是人之所盼,如何才能实现呢?首先,要看得开。“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对于这个世界来说,人人都是过客,对世间所有的东西,我们只有使用权,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所有权。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圣人告诫我们,不要汲汲于名利,更不应戚戚于平淡。其次,要拿得起。所谓拿得起,就是要眼里有活、心中有策,有责任、有担当,能做事、做成事。最后,还要放得下。《道德经》第九章曰:“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锐之,不可长保。金玉满堂,莫之能守;富贵而骄,自遗其咎。功成身退,天之道也。”事情做完了,责任和义务尽到了,心中就要放下了,既不能自矜,也不要自限,而是应该全身心地投入下一件事情当中去。

我们喜爱莲荷,不仅仅因为它象征着高洁、典雅、祥瑞,更是由于它还代表了明德修身、和合共生的中国智慧。消解社会矛盾和文化冲突,共建和谐社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天人合一”思想、“和合文化”值得全世界借鉴。①8

2023-11-10 王玉杰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17952.html 1 爱莲新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