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5日
第01版:要闻 PDF版

项城市永丰镇:“闫庄养老模式”火出圈

□记者 张志新

近年来,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加之青壮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农村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成为新时代基层治理的一道难题。

为破解这一难题,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项城市永丰镇闫庄行政村以创建“文明幸福星”为切入点,通过将旧小学升级改造为养老院、委托专业养老服务机构运营管理、把养老问题与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相结合的方式,打造了“闫庄养老模式”,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成为不少村庄争相学习的样板,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近日,记者走进永丰镇闫庄幸福院,探寻闫庄行政村破解农村养老难题背后的秘诀。

盘活闲置资源 旧小学变身养老院

永丰镇闫庄行政村距离镇中心仅800米左右,辖3个自然村、8个村民组,现有耕地2016亩、人口791户3022人,其中60岁以上约400人。

为切实解决村里老人的养老问题,2022年10月,在永丰镇党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闫庄行政村“两委”班子成员通过充分调研、实地考察、听取各方意见,决定把村内的一所旧小学改造为养老院。

万事开头难。闫庄行政村“两委”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就是资金问题。为此,他们通过“向国家争取一点、向社会募集一点、村集体拿出一点”的方式,按照国家社区养老院建设要求,高标准将旧小学改造为一所集休息、娱乐、康复、理疗等为一体的养老院,并命名为闫庄幸福院。

走进闫庄幸福院,记者看到,宽敞整洁的院内设有老年住室、值班室、标准化厨房、餐厅、多功能活动室、医务室、理疗室等,温馨舒适的居住环境让人眼前一亮。

闫庄幸福院占地约8亩,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拥有高标准老年住室23间、养老床位26张、护理型床位8张,房间内均设置有独立卫生间,安装有空调、热水器,配备有适老化家具,可充分满足入住老人的日常生活需求。

专业公司运作 收费低服务质量好

一个养老项目要想成功,后期落地经营是重中之重。为将闫庄幸福院办出成效、办出特色,闫庄行政村“两委”决定委托专业的养老服务机构运营管理。

经过多方考察,闫庄行政村“两委”选择了河南厚朴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闫庄幸福院。该公司采取公建民营等运营方式,管理着多家养老院,从业经验十分丰富。

为满足老人不同的养老需求,闫庄幸福院提供多种养老方式供他们选择,比如,有的老人白天在家无人照看,可以选择日间照料的养老方式;有的老人独自居住,可以选择长期居住的养老方式;有的老人可以选择短期托养的养老方式。根据不同的养老方式,每位老人每月所需费用为500元至1800元。

闫庄幸福院负责人杨伍领说,他们除了为入院老人提供膳食供应、生活照料、休闲娱乐、精神慰藉等日常服务外,还为入院老人提供健康宣教、慢性病管理及康复保健等医疗服务,让老人在这里真正体会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探索“医养结合” 让养老更有“医”靠

“呼叫集团总部,永丰镇闫庄幸福院有一位老人突发疾病,情况十分不好,请速派救护车前来抢救。”

“好的,收到,请先对病人进行急救,救护车马上就到。”

不久前的一天,闫庄幸福院一位老人突发疾病,闫庄行政村卫生室村医李红成通过“一键呼叫”系统,与项城市第二医疗健康服务集团总院项城市中医院取得联系,对这名患病老人进行紧急抢救。这是闫庄幸福院依托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为老人提供医疗服务的一个缩影。

为了保障入院老人的身体健康,闫庄幸福院除了为老人提供基本的健康评估、慢性病管理及康复保健等医疗服务外,还与永丰镇卫生院、闫庄行政村卫生室建立紧密联系,把老人的养老问题与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相结合,依托项城市第二医疗健康服务集团强大的医疗能力,逐步探索以医疗为保障,以康复保健为支撑,“防病+控病+救治”三位一体的“医养结合”养老模式。

“村卫生室的医生每天都来这儿,为我们量血压,指导我们科学用药。幸福院设有中医理疗馆,能为我们提供保健理疗服务。”在闫庄幸福院长期居住的老人闫汝臣说,幸福院既是养老院,又是保健院,不论他们的身体出现什么问题,都能第一时间得到诊治。

项城市永丰镇党委书记高锦表示,当下,农村在面对新时代养老难题时,往往缺少必要的养老场所、启动资金和运营管理经验等,闫庄行政村积极探索农村养老服务新模式,破解了农村养老难题,为政府补齐农村养老短板蹚出了一条新路子,增进了民生福祉,助推了乡村振兴。②12

2023-11-15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18275.html 1 项城市永丰镇:“闫庄养老模式”火出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