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9日
第02版:要闻 PDF版

川汇区力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走深走实

本报讯(记者 邱一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川汇区积极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方法,多措并举不断汇聚发展新动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呈现崭新局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而逐步成长起来的一些新的社会群体,主要包括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等。自2021年始,川汇区委统战部每年定期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底数进行普查登记,已建立3101人的数据库,实现了数字化实时更新。

传承红色基因,强化政治引领。今年以来,川汇区委统战部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到红色教育基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教学。“在深入了解革命征程中,浴血奋战、前仆后继、不畏艰难险阻、献出宝贵生命的苏区优秀儿女的感人故事后,我深刻体会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一位参与此次实践教学的学员说。

提升工作能力,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川汇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有两位当选为周口市政协委员,10位当选区人大代表和区政协委员。他们积极深入企业、社区开展调研,收集群众热点、难点问题9个,并形成调研报告供川汇区委、区政府决策时参考。

激发潜能活力,抓阵地建设展风采。川汇区委统战部以川汇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川汇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中心、“川汇新阶层”微信公众号和实践创新基地为依托,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各类活动,有力地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凝聚起来。②11

2023-11-29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19240.html 1 川汇区力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走深走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