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30日
第04版:法治周口 PDF版

着力打造基层治理“样板”

——项城市司法局官会司法所推进“枫桥式司法所”建设侧记

官会司法所工作人员探讨工作。

调解员(左二)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调解工作。

记者 陈永团 窦娜 通讯员 高峰 文/图

核心阅读

司法所工作是基层政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河南省司法厅的具体指导下,周口市司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

为梳理总结全市司法所建设经验,周口市司法局特别推出“河南省枫桥式司法所”建设巡礼专题。本期,让我们一起感受“河南省枫桥式司法所”——项城市司法局官会司法所的风采和特色。

走进项城市司法局官会司法所,记者看到,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调解工作室、服务告示牌、法治宣传栏、意见征集箱等一应俱全,办公环境干净整洁,工作台上整齐摆放着法治宣传资料和法律顾问联系卡。

官会司法所自成立以来,以组织机构、队伍建设、业务工作、基础设施“四个规范化”建设为目标,以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为核心,不断深化基层法治实践,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延伸公共法律服务脉络,切实增强辖区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官会司法所连续3年获得市司法行政系统综合目标考核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1年10月13日,河南省司法厅、周口市司法局验收组人员对官会司法所进行实地考评,确定该司法所在组织机构建设、人员队伍建设、保障能力建设、业务规范建设、所务管理建设等方面,均达到“五星级司法所”验收标准。2021年12月,官会司法所被河南省司法厅授予“河南省五星规范化司法所”荣誉称号。2022年12月,官会司法所被河南省司法厅命名为“河南省枫桥式司法所”。

聚焦矛盾纠纷化解 筑牢“第一道防线”

官会司法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巩固完善“大调解”工作格局,打好普法“亲民牌”,坚持在调解中普法、在普法中解纷,特邀30余名乡贤担任专职调解员,用乡音乡情化解矛盾纠纷。两年来,官会司法所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00余起,涉及金额200余万元。

在有效化解村民矛盾纠纷的同时,官会司法所还积极推进品牌调解室建设,引导担任村干部近30年的王洪生成立信访调解工作室。该工作室通过“坐堂接诊”“上门巡诊”等个性化、精细化的服务方式,成功化解了一件件、一桩桩矛盾纠纷。

2023年7月,官会镇中心校一名学生意外溺水身亡,该学生的家人情绪激动,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官会司法所获悉后,立即安排调解员王俊麟多次前往该学生家中,与其家属进行沟通,第一时间平稳了事态,防止了“民转刑”案件发生。

聚焦矫正对象管理 夯实平安基础

为做好社区矫正对象从入矫到监管再到解矫的全流程管理,官会司法所构建全方位、多时段、移动式的社区矫正信息化监管机制,全面筑牢“电子围墙”,严格规范开展社区矫正执法。官会司法所积极贯彻“刚性执法,柔性矫正”的理念,用情用心维护社区矫正对象合法权益,有针对性地开展个别化矫正,并借助网格员、志愿者开展日常监管与帮教,构建系统化的教育监管机制。3年来,官会司法所为3名社区矫正对象成功维权,维权内容涉及赡养费、人身损害赔偿、社会保障等。

社区矫正对象孙某被确诊为结肠癌晚期,治疗费用较大,且家庭困难。官会司法所工作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当地民政部门,协助孙某办理了低保。孙某感动地说:“非常感谢官会司法所对我的帮助,我一定好好接受矫正,改造自己!”有了基本保障后,孙某对生活有了盼头,充分感受到了司法行政工作的温度。

聚焦公共法律服务 践行司法为民

官会司法所着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的便捷性,主动对接项城市圣凡律师事务所,将法律服务关口前移。依托辖区27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官会司法所打造“乡村半小时”法律服务半径,为群众提供高效、专业、便捷的法律服务。结合“均衡化”要求,官会司法所统一全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的标识指引,真正做到“群众需求在哪里,公共法律服务的阵地就在哪里”。

“线下,我们设立了官会镇公共法律服务站,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整合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司法行政职能,发挥多窗口、可选择、强公益等特点和优势,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领域、多层次、个性化的法律服务需求。线上,我们借助微信工作群、项城司法微信公众号,每日推送法律知识等信息,提升普法质效。”官会司法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官会镇已实现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全覆盖,辖区群众可以享受看得见、摸得着的“法治红利”。

2023-11-30 ——项城市司法局官会司法所推进“枫桥式司法所”建设侧记 1 1 周口日报 content_219362.html 1 着力打造基层治理“样板” /enpproperty-->